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汪正祥团队研究成果获2017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8-06-26 17:10  

42日,2017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东湖宾馆举行。我院汪正祥教授团队研究成果鄂西七姊妹山泥炭藓湿地探秘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鄂西亚高山泥炭藓湿地是一种珍稀而独特的湿地类型,保存着丰富的动植物类群,同时也是一些重要河流的发源地,其泥炭形成及发育与古环境变化密切相关。但鄂西亚高山泥炭藓湿地的科学意义并没有为公众所理解,其无序开发与干扰破坏日趋严重。

汪正祥教授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普专项资助,带领科研团队以七姊妹山泥炭藓湿地为重点研究区域,以电视艺术为表现手段,通过长达2年的野外实地跟踪拍摄,辅以3D数字动画及远红外跟踪技术,用精彩的电视画面展现了鄂西泥炭藓湿地的分布、生物多样性、景观特征、干扰与演替、生态功能与保护以及泥炭藓的种类、结构及生活史,同时探讨了鄂西亚高山泥炭藓湿地与长江中下游水资源的保护及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彰显泥炭藓湿地保护的重要意义与科学价值。这是国内第一部全面介绍泥炭藓湿地的专题片。从选题、内容、创作手法、表现形式上都具有创新性。是一部原创性的科普作品。该科普片先后在湖北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宣恩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多次播放,并由湖北省扬子江影音有限责任公司出版发行。此外,该团队还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了专著《湖北七姊妹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泥炭藓湿地综合科学考察与研究》,该专著图文并茂,科学性与艺术性兼备,可读性强。汪正祥教授团队的科研工作,有力的推动了公众对鄂西泥炭藓湿地的科学认知与保护。

目前,汪正祥教授团队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湖北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的资助,正在开展亚热带山地泥炭藓湿地发育的微环境及其生态恢复机理的基础研究以及鄂西高山泥炭藓人工种植与培育关键技术的应用开发研究,期待未来将有更多发现与成果。


关闭窗口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咨询电话:(027)88665838   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200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