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

硕士点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硕士点>正文

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08点击率:

湖北大学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研究生从2009年开始招生。目前,本方向招收培养的学生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生源主要是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

1、专业及特色

湖北大学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主要依托湖北大学地理科学系、地理信息科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科学、城乡规划与资源管理等本科和研究生专业开展教学研究工作,主要培养地理教育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采用:“两模块、三环节、四节点、五保障”的培养体系。

所谓“两模块”,是指我们着重培养学生的地理专业知识模块、教师职业技能模块。

所谓“三环节”是指学生获得两模块的知识、技能,需要通过课程学习环节、实习环节、教研活动环节三个环节来实现。这三个环节中,课程学习环节我们安排1年时间,到中学集中实习环节我们安排半年时间,教研活动环节(也就是教研论文写作)我们安排1年半时间。

所谓四节点,是指在培养过程中,我们非常注重对关键节点的控制。这里“专业知识、实践能力、教学技能、创新思维”就是我们在培养过程中控制学生培养质量的关键节点。

所谓五保障,是指我们从五个方面采取措施为四个节点的质量控制提供保障。

第一个保障是个性化的课程计划。我们根据生源背景,一人一策,采用导师制,从学生进校开始就针对每个学生不同的学前背景,做好其个性化课程计划。

第二个保障是弹性化的实践。我们根据学生不同的专业背景,缺什么,补什么。有的学生由于本科阶段不是地理专业学生,因此我们要求他们补修地理专业主要课程实践,比如到庐山进行地理野外综合实践。

第三个保障是规范化的实习。学生在教学实习过程中,我们严格要求时间保证,实习时间必须要半年,而且有专人管理。

第四个保障是人性化的辅导。部分学生由于不是师范专业学生,没有教师资格证,因此,我们让他通过与本科生一起上课补修,通过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课程以及相应的培训,帮助学生取得教师资格证。

第五个保障是专业化论文。我们要求学生在半年的集中教学实习过程中把遇到的教学问题凝练成研究问题,毕业论文必须与中学地理教研有关。

2、招生对象

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系统、城乡规划与资源管理等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

3、考试科目

科目1:333教育综合

参考书目:1.《教育学》,王道俊、郭文安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 年版

                 2.《中国教育史教程》(第二版),赵厚勰、陈竞蓉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8 年第二版

                 3.《外国教育史教程》(第二版),赵厚勰、李贤智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8 年第二版

科目2:911地理学导论

参考书目:《地理科学导论》,白光润,高等教育出版社

复试笔试科目:中国地理

参考书目:《中国地理》,赵济,高等教育出版社

4.研究生培养工作

(1)课程设置

公共学位课由学校面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统一开设。专业学位课和专业选修课均由我院承担。补修课程的情况是:非师范生补修教育学、心理学、地理学科教学论;跨专业学生补修中国地理、世界地理。

(2)课堂教学

目前,我们专业的课堂教学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案例教学。

(3)专业实践

实践活动时间为1年,其中,到中学实习时间为半年,实习的内容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教学实习、班主任实习和教研实习。实践工作实行双导师制。

(4)学生论文指导

论文选题:学生要面向中学地理教育的实际需要选题,面向新课改出现的问题选题;

论文开题:我们严把开题关,开题时间定在每年的十月中旬;

论文撰写:按学校有关论文撰写指导规范来进行,强调规范性与创新性相结合;

论文答辩:我们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地理教师、武汉市地理教研员作为论文答辩组专家。

(5)学生活动的开展:

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学位研究生作为资环学院研究生的一个组成部分,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学生活动,同时,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教师技能大赛等具有本方向特色的相关活动。学院学生在历届全国师范专业研究生教师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如2019年我校学生宋衬衬同学在第五届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

5、人才培养情况

本专业学制三年,通过非常严格的课堂教学、非常有效的技能培训、非常规范的教学实习、非常严厉的出口考核。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赢得了地方教育管理部门、研究生及其任职单位的好评,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