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建 Party Constitution

教工党建

资源环境学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作者:王禹为发布时间:2016-06-02点击率:

6月1日下午,学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进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汪正祥主持。

院党委副书记李明首先通报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他指出,自学院3月29日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以来,学院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问题导向。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达到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学院党委会议除了集中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湖北省正风反腐纪实片《不变的步伐》等内容,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 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科大讲话等精神及《“双一流”建设》视频,为学科评估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政策和理论支撑;学院党委在教工党员中开展“我最爱的 一本书”阅读活动,引导党员教师好读书、读好书,提升思想理论和专业素养,更好服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召开毕业生座谈会,广泛听取毕业生对学院工作 的意见和建议,聚焦人才培养工作的改进和提高。

二是分层分类。首先是在“学”上分层分类,在完成应学内容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重在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内容,提升领导管理水平,学院在每周一的党政联席会上均开展相关学习讨论活动;教工党员重在学习习近平有关“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提升教书育人水平,学院于5月18日的全院教职工大会上开展了师德师风教育;学生党员重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大学成才的重要论述,促进自身健康成才,如地科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学习习大大对青年说的九句话”活动。其次是在“做”上分层分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做好对接学生党支部、走访寝室、参加班会、为师生作辅导报告、到班听课等“五件实事”,教工党员做好与青年教师、特困学生、班级、党员工作坊和学生科创团队的“五个结对”,学生党员做好对接团支部、导航员进寝室、志愿服务、参加学习研讨和撰写心得体会等“五项活动”。目前,“三个五”活动均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

三是凸显特色。学院在活动中继续夯实特色党建品牌活动“党员导航工程”,不断丰富其工作内涵。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为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开展导学活动。院党委书记汪正祥参加学院第16期党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培训班开班仪式,向学员阐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背 景及意义,并希望学员们砥砺思想,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深入班级,参加学生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为学生答疑解惑,为 学风建设支招;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和优秀学子事迹展,让优秀学生党员当好学业指导和职业规划的导航员,引领学院学生明确目标、科学规划、争做优秀。

李明还就“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党员导航先锋行动计划、党员风采展示等活动进行布置。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也就本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进行了通报。

最 后,院党委书记汪正祥发表讲话。他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是形式,“做”是重点。要将“学”融于 “做”,要将“做”体现于“学”,尤其是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服务于学院的学科建设,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于教师 的教学科研,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各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首先要把“学”的氛围抓起来,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要做好学习活动的记录,注意痕迹管 理,加强活动宣传;其次要把民主生活会抓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组织力量凝聚人心;再次是要对照党章党规,抓好组织建设,加强党员管理,结合支部实 际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形成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