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Geographical Sciences

副教授

梅惠

作者:发布时间:2016-06-01点击率:

姓名: 梅惠

职称、职务: 副教授  

电子邮箱:1049458346@qq.com

通信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联系电话:15907136490

主要研究方向

地理教育/流域资源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自然地理)/旅游地理

教育背景

硕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然地理学专业

博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态地质学专业流域环境演变方向

工作经历

2004-至今: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地理科学系工作

2015-2016(半年):美国孟菲斯大学访问半年

2017-2018年:武汉市武昌区水务局挂职一年

教学课程

自然地理学(本科大地理学专业新生基础平台课程)

旅游地理学(本科地理科学专业二年级专业基础课程)

中学地理课程与教学规范(理论+实践)(本科地理科学专业三年级和地理教育研究生专业课)

地理教育测量与评价(地理教育研究生专业课)

主要社会兼职

湖北大学校务委员

武汉市政协委员

湖北省民政厅行政区划咨询论证专家

武汉市民进市委科技委员会副主任

荣誉和获奖情况

2020年获民进湖北省委会参政议政特别贡献奖

2020年被评为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

梅惠(1/2);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对策,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奖,三等奖,2011(梅惠等)

代表作(*通讯作者)

1、梅惠等;湖北区域地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305千字, 2014.

2、梅惠,韩忠,杜晓初.高校世界地理课程的价值与教学体现[J].地理教育,2014(05):60-61.

3、梅惠;李长安;杨勇;齐国凡;康春国;长江中游阳逻砾石层沉积环境分析,第四纪研究,2009(029)370-379

4、梅惠. 基于共存分析法下的武汉阳逻木化石群古气候定量重建[A]. 中国地理学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地理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学术论文摘要集[C].中国地理学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地理学会,2012:1.

5、梅惠,杨兰芳,刘路遥,叶芳,孙维聪.武汉市推行生活垃圾分类问题及对策思考[J].绿色科技,2020(12):126-129.

6、梅惠等. 武汉市黑臭水体治理的精准施策研究[J].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2012.

7、梅惠,徐小磊,李长安.合肥市大圩乡菜地土壤重金属含量及环境现状[J].安徽农业科学,2008(03):1122-1123.

8、梅惠,李长安.湖北省矿山环境问题及治理对策研究[J].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02):33-37.

9、梅惠等.武汉市水环境保护的水文化建设思考.长江科学院院报.2007246

10、梅惠,李长安,徐宏林.长江中游水旱灾害特点与水旱兼治对策——以“两湖”地区为例[J].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02):287-290.

承担(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1、武汉阳逻化石木及砾石层埋藏沉积环境分析,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主持

2、武汉阳逻化石木及砾石层地质遗迹保护与开发利用,湖北省地质调查院项目,主持

3、武汉市江夏区跨区域湖泊保护与管理的调研,横向项目,主持

其他

2020年主笔的《建议加强城市疫后环境跟踪及影响评价》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

2019年主笔的《关于加强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对策及建议》被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批示

湖北大学的梅惠副教授担任重要的社会任职武汉市政协委员,多年来双岗建功和参政议政,做了大量的社会服务工作。其中在网络媒体上记录下来的参政议政工作有:

20211月两会,市政协委员梅惠做客长江日报两会直播间。就如何开展长江大保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 2020928日,武汉市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成果展示会http://p8.itc.cn/q_70/images03/20201001/34f74bdff6a14b88912902c0ad584744.jpeg

  • 在市民主党派大楼多功能厅召开。


    市政协委员、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梅惠参加会议并代表民进市委会作交流发言。https://pics1.baidu.com/feed/c8ea15ce36d3d5396deb981bb271bc57372ab016.jpeg?token=391851c1f636aa272493ab55f2fc52be

    梅惠介绍了民进武汉市委会抗疫期间的参政议政工作情况;从平台培育和窗口推送、恰逢的

    时机和恰当的主题、发挥个人专业优势和集体组织优势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撰写社情民意

信息被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采用的经验。

  • 2020925日,市政协委员、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梅惠参加“网络议政厅”现场。建议我市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要重视武汉长江支流流域的保护与治理。

  •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153088614/10002020年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聚焦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市政协委员梅惠建议把光谷打造成以研发、体验和科学城三城合一的智慧城。

  • http://x0.ifengimg.com/cmpp/2020_02/d53c91174568fa3_size137_w550_h367.jpg2020年武汉市两会,梅惠带来了“关于加强武汉市一流旅游名街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的建议。

  • https://pics7.baidu.com/feed/b64543a98226cffcff930d782f2e4895f703ea70.jpeg?token=cfeef4d2863a7e7da82c208e4412f90c&s=CFA38347541047D01E8DEDFE0300D03B2019619日,武汉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围绕《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进生态化大武汉建设的建议案》办理开展议政协商。会上,梅惠代表民进武汉市委会作《关于加强黑臭水体精准治理的建议》的发言,针对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存在的治理目标和治理过程不够精准等问题,提出精准锁定黑臭水体治理目标、精准管控黑臭水体治理过程、精准落实黑臭水体治理结果的建议,强调要再加力度,精准施策,确保我市黑臭水体精准治理效益的全面提升。

  • http://res.cjrbapp.cjn.cn/a/10001/201905/6330d393417d4c34382757baf1192366.jpeg20195 24日,武汉市政协首次以监督性主席会议助力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以最优城市形象迎接世界军运会,梅惠委员建议,做足“水”文章,军运会期间,市政府相关部门要精心设置具有引导性和强化感知的水旅游项目和水主题活动,主动引导和强化军运会来客对武汉城市水生态特色形象的构建。

  • http://www.whzx.org.cn/uploads/allimg/180108/1-1P10R30014D2.JPG201818日上午,东湖风景区工委副书记陈建新和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梅惠两位政协委员做客长江日报两会直播间,以东湖绿道为题接受长江日报记者访谈。政协委员、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梅惠说,她作为资源环境方面的学者,曾多次参与绿道规划,提过不少建议。

  •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108/6a5cd14d9c334604aea6fa363fbac6a3.jpeg201818日 两会准备说 市政协委员 梅惠: 我带了一个关于水环境的治理的提案,针对武汉市的湖泊、河湖长制这个方面提了一些建议。

  • 2018-01-09带着民生痛点上两会 政协委员、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梅惠说,武汉对水的治理投入很大,她的提案就是针对举措如何完善、落实。

  • 2017-02-17怎样改变城市和我们的生活?代表和委员们纷纷提建言。谈及武汉绿道建设,市政协委员、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梅惠建议加强城市内部的绿道建设。

  • 20178日,出席武汉市两会的代表和委员纷纷热议,提出建议。市政协委员、湖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梅惠表示,推进东湖争创全国示范河湖,包含多个层面的含义,不仅是自然方面的,也有人文方面的内涵,可以从风景区示范、人居环境示范,以及城湖融合示范这三个角度去理解。

  • http://hbwh.wenming.cn/rdjj/201609/W020160912317947087054.jpg2016-097日,武汉市政协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绿道建设 提升绿道品质”专题展开协商,市政协委员 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 梅惠 将东湖绿道建设成世界级绿道。

  • 2015-02-04 武汉晚报(记者翟兰兰 实习生郑保玉)“武汉拥有优厚的自然条件,有好山好水好风光,美中不足的是,少了一点‘风’”。在昨天的政协分组讨论会议上,湖北大学资环学院教师、市政协委员梅惠呼吁,打通城市风道,帮助城市驱除雾霾,对重大项目进行“风环境”评估。 

  • http://www.whzx.org.cn/uploads/allimg/140731/1-140I10Z306292.JPG2014730日,市政协民进界别、文史学习委员会联合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围绕“规范我市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主题,与市发改委、国土规划局、公安局、财政局、环保局、城管委、商务局、工商局、地税局、供销合作总社等部门和单位进行座谈协商。湖北大学副教授梅惠作了专题发言提出了两个“规划”。

  • 20131126日,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同高校开放。市政协委员、湖北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梅惠建议在有限的资源和条件下,“破墙”就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梅教授建议,通过统一规划,可以将各大高校特色的科研项目纳入到全市的“科技旅游”中,免费让市民参观,“湖大的蝴蝶、武大的昆虫标本,这些都在全国乃至世界排名非常靠前,让市民参观学习,一来进行科普,同时提升城市文化,非常有益。”

  • 20120808日,武汉市政协委员梅惠说,目前,武汉市对大桥的名称简单地称呼为“一桥”、“二桥”……就像没文化的家长,连孩子的名字都不会起,只能以“老大”“老二”称之。建议武汉市建设桥都,要重视对大桥的名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