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Student Organization

团学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园地>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读经典,品文化”演讲比赛

作者:程旭伟 舒丹青发布时间:2016-03-08点击率:

    3月9日晚,资源环境学院响应学校2016年寒假“读经典,品文化”主题阅读活动的号召,主办了以“发现经典之美”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本次比赛邀请了资环学院地理科学系副教授杨兰芳,院团委老师王文锋,以及四大组织学生代表担任评委。

                        礼敬千年经典《道德经》

    来自15级地理科学专业的梁雨桐,以中国传统经典文化《道德经》为主题,浅析了道家主体思想“自然无为”的原因,表露了“无为”的智慧,展示了“道法自然”的魅力,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她在演讲中表示:“尽管人世轮回千年,人心的大道大德依旧依旧不变。”最终,她对《道德经》独到的见解和现场精彩的表现令她脱颖而出,夺得头筹。

                       猴年看八戒趣味解读《西游记》

   “不要以为猪八戒只会吃饭、睡觉、发牢骚,其实这个‘呆子’是很强的。”来自15级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陈尧尧在演讲中给大家呈现了一个不一样的猪八戒。他分别从《西游记》原著中的高老庄之战、水战沙僧等情节中,分别从本领、智慧、和兵器上对八戒的实力进行分析,得出在不同环境中,师徒四人各有所长,孰胜孰负,难以定论。

                      穿越时光看《纳兰》

    来自15级地理科学与城乡规划专业的阮小双,在演讲中从读词缘由、纳兰人物分析和其名词佳作代表的解读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邂逅纳兰词后的独特感受。“人生的一切不会只是初见,可不想是只道寻常,只望珍惜”,唯美的诗句,带有古风的插画和娓娓道来的演讲,令现场观众有如穿越回到纳兰的时代。

    活动最后,杨兰芳老师从演讲内容、技巧和选手感情渲染等方面作了点评,并提出“求精,求生,求实”的“读书三求”理念,鼓励了大家走进礼敬中华传统经典文化的时代主题中。

    本次活动旨在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展现学院的精神面貌,引导学生树立终身读书学习的理念,把读书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享受、一种能力,争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优秀大学生。(通讯员

程旭伟 舒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