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Student Organization

团学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园地>正文

全球气象科普系列报告会在资环开讲

作者:刘盼盼发布时间:2016-03-18点击率:

    3月16日,一场气象学的专题讲座在资源环境学院召开。湖北省气象学会秘书长邱燕、省气象学会秘书处长刘林霞、国家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副所长万蓉莅临本次讲座,在场的还有地理科学系主任于兴修老师。

    讲座以“暴雨”拉开序幕,万蓉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暴雨的定义、暴雨的形成,着重介绍了暴雨的预报。老师拿李世石与人工智能的围棋比赛做比,形象的告诉同学们相对复杂的暴雨的预报可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通过数值预报和人工订正来计算局面预测局面;二是用“需求+策略”来选择服务大众。而我们所熟知的天气预报也是由观测形成认识、由认识建立模型、数值预报、气象台订正制作预报结果、最后发布几个步骤完成的。而在暴雨的观测中,老师展示的气象雷达观测网中的大型雷达观测器更是吸引了大量目光。演讲过程中,老师与在座同学进行了许多关于气象问题的交流,在座同学都受益匪浅。

    最后,老师贴近生活,传授了许多防范气象灾害的有效手段。在3月23日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这个讲座不仅呼吁了同学们关注气象,更是为大家增加了不少气象方面的知识。(通讯员 刘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