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Student Organization

团学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园地>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专栏】“千湖之省碧水长流”湖北大学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第一次外业考察——赴洪湖等地区实地考察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22点击率:

7月13日,“千湖之省碧水长流”湖北大学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成员在汪权芳老师以及队长贾鹏带领下分为两组进行湖泊资源现状实地考察,队长及其他五位成员前往市内进行湖泊考察,其他两位在老师的带领下驾车进行市外考察。

早晨七点,团队各成员在湖北大学正门集合。不同于另一组,我们这一组规划观察点虽然少,但是需要前往的路程很长。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规划了一天的行程路线,并对重点考察地点进行标注。在路上,老师对我们进行了大体的区域湖泊讲解,并分配好目标地点的记录、打点、采访以及发放问卷的任务。

一路上我们看到了许多不同的湖泊情况,老师对我们讲解了一路上湖泊的变化情况。洪湖的填湖造田情况十分典型,许多地方都是经历了从湖到田,或者从湖到区域水养殖,甚至从湖到水养殖的过程,大部分都是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对湖开发,今天很多村庄都是原来的湖泊位置,正是这种快速的开发,导致洪湖以及很多湖泊面积快速减小。

在与当地村民进行访谈的过程中,我们搜集到了许多湖泊变化的信息。洪湖作为湖北省比较有名的湖泊,其湖内资源丰富,许多村民以打渔为生,为了更好地发展,村民进行填湖改造开垦土地进行作物种植以及水产养殖,通过对湖泊插桩拦网的方式进行湖泊养殖打捞。由于养殖饲料的投入以及过度捕捞,洪湖水质明显变差,甚至出现过干涸见底的情况。在前几年,当地政府出台湖泊环境保护政策来防止洪湖进一步恶化,通过禁止捕捞户内养殖退田还湖以及开发旅游业的方式保护洪湖,当地村民对政策表示赞同,在一位老人的交流中,他说道近几年洪湖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虽然是坐车出行,但接近五百公里的出行还是让我们身心俱疲。在下午六点半左右我们结束了最后一个地点的观测开始返程。我们在车上进行了问卷汇总,相关数据汇总,结束本次外业考察。

本次考察,“千湖之省碧水长流”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对于沙湖湖面减少的原因进行了探更深入的研究,脱离了网络和新闻等辅助手段,通过实地的考察,成员们更直观的认识到了洪湖近些年来的变化。对于沙湖湖面减少的原因,小组成员看法不一,并希望通过接下来的调查与分析得出令各组员满意的结果,每位组员都对后面其他湖泊的实地考察充满期待。(通讯员:李鑫 杨晓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