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Student Organization

团学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园地>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专栏】绿色养心,生态转型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1点击率:

养心菜,又名费菜,是古老珍贵而濒临绝迹的植物。中国农林科学院将之列为重点推广项目。为了探究养心菜规模化生态养殖技术,实践猪-沼-菜技术,以期协助推广养心菜种植以帮助农业创收,积极响应政府绿色养殖的号召,同时也响应国家科技扶农、助农、兴农的政策,将生态环保理念与畜禽养殖业、农业结合,促进生态转型,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赴武汉市江夏区进行猪-沼-菜循环农业技术实践团队开展周期近两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实践团队于江夏区某养殖场前合影

实验阶段

7月1日—9月5日,时长近两个月的实验阶段正式结束。实验期间,我团队运用无土栽培技术、气雾栽培技术、营养液膜栽培技术、传统土培分株繁殖和扦插繁殖技术多方技术相结合,以期探索最佳沼液配方,更高效利用废弃物沼液,将种植业与畜牧业结合,探究出新的循环农业模式。

图为实践团队在湖北大学实验大棚进行养心菜种植试验

校外调研考察阶段

实验阶段期间,团队成员还前往沙湖公园进行问卷调查,初步了解了有关养心菜的受众及市场情况。调查过程中,近九成市民从未听说过养心菜,但大部分市民在了解其功效及价值后表示愿意尝试食用,这也恰好印证了养心菜的存在大片市场空白以及大量潜在受众,前景良好。

养心菜虽然各方面的价值都很高,群众的知晓度并不高,相应地,与之相关的文献资料也不常见。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养心菜,以便进行之后的实验栽培,团队成员还前往湖北省图书馆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在图书馆里,团队成员都收获颇丰,并完成了相关的分析材料。

图为团队成员在沙湖公园分发调查问卷了解养心菜市场情况

实地考察阶段

7月13日团队一行六人前往武汉市江夏区进行实地参观考察。我们前往的养殖场负责人介绍,目前养殖场内已经建起了沼液塔来处理养殖畜禽的排污物,大力控制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染。通过参观,团队成员们更加明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将环保与技术结合,会带来新的改变!

临走前,团队一行采集了该养殖场的沼液,用以进行猪-沼-菜循环农业实验,进一步寻找高效的沼液配方,以求在解决沼气工程中沼液无处利用的难题的同时,发展农科院重点推广项目——养心菜,以期达到环保、科技扶农的效果。

图为团队前往的江夏区某养殖场大门前

实践感悟

实践结束后,团队成员们都有所感悟。团队负责人朱攀表示:“在实践过程中,我了解到了大量课堂上无法接触的知识,感受到‘实践出真知’的力量,同时,也有了很多意料之外的实践收获。在国家出台的畜禽养殖污染的多项处理条例之下,在农科院将养心菜纳入重点推官项目之际,我们结合畜禽养殖业的沼气工程以及时下推崇的循环农业技术,打开一条农业科技之路。在实践中,我发掘出了更多有关自身专业的魅力,同时肩上也多添了几分责任。”

团队成员罗丽雯表示,在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收获很多,虽然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团队成员团结一心,与困难斗智斗勇,最后的问题都迎刃而解,在探索的过程中学到知识,收获友谊,得到锻炼。

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近两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也终于落下了帷幕,但环境治理的道路还很漫长,同时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去守护这颗蓝色星球。(通讯员: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