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Communication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学术交流>正文

沈细中老师莅临我院绿色讲坛

作者:发布时间:2018-07-06点击率:

沈细中老师莅临我院绿色讲坛

201873日,在我院一楼会议室开展了绿色讲坛系列活动,学院邀请了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沈细中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可分离式工程安全动态监测预警系统开发与应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朱书景老师主持,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

沈细中,武汉大学硕士、博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博士后,现为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工程力学研究所副总工,岩土工程研究室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主要从事环境岩石工程、工程安全监测与数值分析工作。自2004年以来,主持与负责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科技部、水利部、黄委等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完成的“黄河下游堤防淤筑工程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2013年度水利部大禹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一)、“大型水库土质库岸滑坡机理及防治对策研究”项目获2013年度黄河水利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获发明专利多项(可分离式工程安全动态监测预警系统、超大粒径粗粒土渗透系数测定装置、一种塑性防渗墙渗透系数测定装置及测定方法等);主编专著4部(水库土质库岸崩滑与防治、AGI边坡监测系统应用与开发、黄河下游堤防淤筑工程安全保障理论与实践、中国堤防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SCIEI收录10 多篇,在环境岩土工程、工程安全监测与数值分析方面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沈老师从研究背景、系统总体设计、可分离式信号采集器开发、嵌入式数据采集处理仪开发、系统软件开发、系统验证与应用以及结论与展望七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可分离式工程安全动态监测预警系统,由于这个系统十分的专业,比我们所学的理论知识更具有实践性,所以老师在每个部分都展开了详细的介绍,便于我们的理解。讲座结束后,部分同学就讲座内容与沈老师积极互动,朱书景老师也为大家进行了一个总结。

此次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我们的认知水平,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