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Communication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学术交流>正文

李百炼教授莅临我院绿色讲坛

作者:木子发布时间:2018-12-27点击率:

李百炼教授莅临我院绿色讲坛

20181226日上午十点,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院士李百炼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从“water”到“acquatic”环境认知的转变看基于Resilience的水生态系统治理与修复》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朱书景老师主持,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

李百炼,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生态学终身教授,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院士(IHE Fellow),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世界生态高峰理事会主席,国际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2015年获普里高津金奖(Prigogine Gold Medal)。《Ecological Complexity(Elsevier)创刊主编,《Journal of Arid Land》 (Springer Nature)杂志联合创刊主编。

李教授认为水生环境的治理相当于生命系统的环境干扰。国内大多从经济、自然、生态方向研究水环境而忽略了水环境本身具有生物属性,引导今后的研究应多从生物特征研究水生生态环境,此举为我院师生的研究开拓了思路。因人为干扰具有可预见性,自然干扰具有不可预见性,因此对于我国水污染治理问题研究给出在研究过程中应更多关注源头污染的治理,切勿本末倒置的建设性意见。此外,李教授讲到水环境修复问题应联动生态----景观-----产业三要素在大数据的背景下进行科学决策。

讲座最后,部分同学就讲座内容与薛老师积极互动,朱书景老师为报告会做了总结。通过此次讲座学习,使我们对水环境治理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对于国内部分灰色建设李教授也给以了一些新颖且有前景的意见。感谢李教授,期待您再次光临资环学院。

                                                                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会/袁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