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Communication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学术交流>正文

刘鸿雁教授莅临我院绿色讲坛

作者:木子发布时间:2019-01-04点击率:

刘鸿雁教授莅临我院绿色讲坛

201913日下午3点,北京大学刘鸿雁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干旱林线响应气候变化与旱区造林》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汪正祥院长主持,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刘鸿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副院长。从事植被生态学与植物地理学研究,系统地开展了全球变化背景下东亚生态脆弱区(林草交错带、喀斯特关键带、多年冻土南缘)的植被格局和动态研究,在林线响应气候变化的模式和机理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

刘教授首先介绍了植物地理学的含义以及其理论方法进展,随后以亚洲内陆干旱林线为例,介绍了林线响应气候变化的模式和时空差异性,之后就“林线的哪些特征对气候变化敏感”、“气候变化如何驱动林线植被变化”、“林线植被对气候变化的抗性、弹性和恢复力如何”以及“未来气候变化背景下如何开展我国干旱半干旱区的人工林建设”等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阐释。

最后,同学们就报告内容与刘老师积极互动,汪院长为报告会做总结。

刘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师生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