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Communication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学术交流>正文

徐志梅做客我院绿色讲坛

作者:木子发布时间:2019-04-26点击率:

徐志梅做客我院绿色讲坛

  2019425日上午八点半,在我院一楼会议室,徐志梅博士作了题为《地理核心素养落实与学业质量评价》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于兴修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2018级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                                              


  徐志梅教授首先介绍了近四十年来我国基础教育地理课程目标从“双基”到“三维目标”再到“核心素养”的演变过程与背景,解析了地理核心素养的内涵;重点阐述了落实地理核心素养的方法与途径:以地理学思想方法为广角镜与高观点,把握地理学科内容的关联性与结构化,进而概括地理核心概念的归类与表达,探寻地理关键能力形成的方法论,分析地理素养的内涵与构成,把握地理核心价值的追求方向。

  徐教授从高考这一评价方式为切入点,系统分析了在地理核心素养背景下,学业质量评价的三个核心问题:为什么评价、评价什么、如何评价。报告生动形象地回答了地理学科“如何完成所承载的教育教学任务、培养什么样的人和为谁培养等教育的本质问题”。


   徐教授的报告既有政策高度和理论深度,又结合教学实际,使大家对地理核心素养、不同等级学业质量评价等问题有了清晰认识。

徐志梅简介:地理课程与教学论博士,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地理课程与教学、环境教育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讲《地理课程与教学论》、《地理课程与教材研究》、《地理教育专题研究》、 《地理课堂实训》等课程。2014年获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优秀指导教师奖;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6项;在国内外教育教学类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中学生地理空间能力培养》等专著7部;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