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Trends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科研动态>正文

我院彭宇教授团队在Microbial Ecology上发表论文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5点击率:

近日,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彭宇教授团队在生物学领域的Top期刊Microbial Ecology海洋与淡水生物学一区,IF5 year = 4.608)上发表了最新成果“Impact of Sulfoxafor Exposure on Bacterial Community and Developmental Performance of the Predatory Ladybeetle Propylea japonica该文揭示了新烟碱类农药氟啶虫胺腈对天敌龟纹瓢虫生物学特征及其内共生菌群落的影响。

昆虫体内维持着大量的共生细菌,而这些共生细菌在寄主的生命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龟纹瓢虫是亚洲农田中一种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的瓢虫,其幼虫和成虫在捕食过程中都有可能接触到田间残留的杀虫剂。氟啶虫胺腈是一种强效杀虫剂,对刺吸式害虫有较强的防治效果。迄今为止,关于氟啶虫胺腈对昆虫急性毒性和长期毒性的研究报道已有很多,但对捕食者微生态系统的影响鲜有报道。本文探究了氟啶虫胺腈对龟纹瓢虫共生菌及发育特性的影响。研究发现,氟啶虫胺腈会影响龟纹瓢虫体内某些细菌群落成员的相对丰度和拷贝数,显著改变其发育周期和体重,但不会影响其存活率、化蛹率和羽化率。该发现为评价农药对节肢动物的安全性提供了新的视角。

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李维为第一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崔金杰研究员、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彭宇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赵耀博士为通讯作者。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士昶副教授、硕士生研究生李雪晴、王文荣等参与了该项研究。彭宇教授团队一直聚焦于动物多样性、蜘蛛毒理学和共生菌等动物生态学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开发研究,近年来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Journal of Biogeography Microbial Ecology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Insect ScienceSCI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Li W, Li X, Wang W, et al. Impact of Sulfoxaflor Exposure on Bacterial Community and Developmental Performance of the Predatory Ladybeetle Propylea japonica[J]. Microbial Ecology, 2022: 1-14. https://doi.org/10.1007/s00248-022-02122-5

  撰稿人:李维

审稿人: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