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Trends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科研动态>正文

我院杨予静副教授应邀为《Forests》组织专刊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9点击率:

近日,我院杨予静副教授应邀国际知名SCI/EI双收录期刊Forests(中科院JCR一区)组织关于土壤微生物的专刊,在全球范围内向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公开征稿。


1. 专刊主题

Microbial Community Composition and Function in Forest Soil


2. 专刊背景

森林土壤微生物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多种生态过程。它们在维持多种生态系统功能、驱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评价土壤健康和生态系统植被恢复有效性的关键指标。同时,气候、植被类型、土壤性质等生物和非生物因子都会影响微生物群落结构和活性,进而影响生态过程和功能。

然而,土壤微生物群落复杂,对环境敏感。相比于地上部分,对地下生物的多样性、组成和功能的了解远远不够。近些年,随着土壤微生物测定技术的发展,关于土壤微生物的研究不断涌现,研究焦点不断创新,研究结果更加多样。在气候变化和生态恢复的背景下,森林土壤微生物的时空格局、功能及其影响因素存在许多未知和不确定性。加深对土壤微生物群落和功能的认识,将促进对生态过程和生态系统服务的理解,并运用于生态和林业实践。


3. 征稿范围

本次征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微生物群落(组成、多样性)、群落构建、生长代谢活动、生物量、土壤酶的生态化学计量特征、功能基因、特殊类群微生物(如参与CNP循环的微生物、丛枝菌根真菌)、微生物与植物的互作、微生物功能(如参与元素循环、固定、土壤形成、污染物降解、凋落物分解等),以及上述方面的生物地理格局、时间动态和对植被演替、环境变化的响应等。


4. 投稿网址/专刊链接、截止时间

https://www.mdpi.com/journal/forests/special_issues/A00EXI3YL9

https://www2.mdpi.com/journal/forests/special_issues/A00EXI3YL9


专刊截止日期:2023121


5. 客座编委

杨予静 副教授,湖北大学

鲁显楷 研究员(国家优青),中科院华南植物园

方熊 青年教授,江西农业大学


欢迎广大师生以及各位同行专家赐稿!

撰稿人:杨予静

审稿人: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