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Graduate Education

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我院硕士研究生李姝宁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作者:发布时间:2022-08-04点击率:

近日,我院研究生李姝宁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发表题为Temporal variations in the parameters of sediment rating curves in karst watersheds的科研论文。该研究分析了水沙关系曲线(SRC)参数的时间变化,应用偏最小二乘结构方程模型(PLS-SEM)解耦了气候变化和植被动态对水沙关系曲线(SRC)参数的影响。

云贵高原是世界上最大的连片喀斯特地区之一,特殊的地质条件、频繁的极端降水、土地利用不合理以及大坝建设等因素,使其流量与泥沙的关系日益复杂。揭示喀斯特流域水沙关系的特征和驱动因素,对于该区水土保持和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以上背景,本研究基于水沙关系曲线(SRC)研究云贵高原六个典型喀斯特流域2003年至2017年水沙关系曲线的时间变化,运用偏最小二乘结构方程模型(PLS-SEM)定量分析了气候变化和植被动态对水沙关系曲线参数的直接和间接影响。该研究可为评价气候和植被对河流水沙关系的影响提供方法参考,研究结果可为喀斯特地区水土保持实践和区域生态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李姝宁,资源环境学院2020级自然地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湖北大学为第一单位);其导师于兴修教授为第二作者;该项研究与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的李振炜团队合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ydrol.2022.128274

撰稿:李姝宁

审稿:吴思;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