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本科生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2022年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圆满收官!(三)

作者:发布时间:2022-08-13点击率:


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武汉大学、湖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文理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于2022729日拉开序幕,来自全国36所高校200余名师生报名参加。我院青年教师李楠鑫博士带领学生胡佳琪、张泽昊全程参与此次实习。89日,在秭归基地完成总结汇报后,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完美落幕。

 

实习队伍历经武汉、天门石家河、襄阳、丹江口、郧阳等地,离开神农架林区之后,于85日上午启程前往巴东县。前往巴东途中,实习队伍来到神农溪纤夫文化长廊,由湖北科技学院的朱俊成教授饱含深情讲解了神农溪及巴东地理特征,介绍了纤夫文化的内涵及其当今的转变,介绍巴东县文旅开发现状。同学们直观感受到了劳动人民不辞辛劳、拼搏奋斗的伟大精神。85日晚,抵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巴东科教基地后,实习队伍按中队分别进行了中期汇报,就实习沿途所见所闻所感结合地理知识及现实需要进行了简要的总结梳理。

 

朱俊成教授讲解纤夫文化

 

 

实习队伍在巴东神农溪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巴东野外综合试验场

 

86日上午,实习队伍前往巴东野外综合试验场,途中在平台远观黄土滑坡体整体地貌,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陈旭教授讲解滑坡体特征,并由朱俊成教授讲解巴东城市空间格局与产业结构。随后在巴东野外综合试验场隧洞内近距离观察滑坡体、滑动带与滑坡基岩。6日晚,实习队伍抵达秭归产学研基地,国家非遗项目“屈原传说”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秭归县委党校校长郑承志教授作客荆楚地理大讲堂,带来《传承屈原文化,培育地理传人》的精彩报告,同学们表示屈原作为伟大的爱国诗人博学多闻,为祖国鞠躬尽瘁,作为新时代地理学人的大学生更应以地理的宏观视角,厚植家国情怀。

 

荆楚地理大讲堂(第五讲)

 

87日上午,实习队伍首先前往张家冲小流域,侯林春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张家冲小流域地形、植被与土地利用现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张家冲小流域水土保持试验站,了解小流域内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相关措施,在径流小区进行现场教学。随后队伍来到三峡竹海园区,实习队伍对峡谷地貌的演化及景区空间规划进行实地观察与学习。

 

 

实习队伍现场观察径流小区

 

 

侯林春副教授讲解秭归峡谷地貌及旅游资源开发

 

 

我校师生在屈原祠

 

7日下午,实习队伍来到屈原祠,候林春副教授对屈原文化及秭归屈原文化旅游现状进行了介绍。实习队伍在屈原祠观看了当地特色民俗表演,深入体悟屈原文化的内涵。此后,实习队伍在观景平台远眺三峡大坝,北京大学王红亚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陈旭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三峡大坝的结构及其对长江中游水沙情况带来的影响。

 

 

陈旭教授讲解三峡大坝相关知识

 

 

远望新滩滑坡体

 

 

彭渤教授讲解链子崖危岩体

 

88日上午,实习队伍前往链子崖国家地质公园,链子崖属由奥陶纪沉积地层形成的向长江方向倾斜的巨大危岩体,其崩塌阻断长江形成堰塞湖的风险使对于其动态监测及风险评估显得愈加重要,彭渤教授对链子崖危岩体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实习途中,队伍隔江观察了新滩滑坡遗迹,对地质风险灾害预报进行了解,并途径儒佛道三教合一的归乡寺,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强大包容力。8日下午,实习队伍在秭归基地按小组进行交流探讨,对本次联合实习感受进行分享和总结。

 

 

我院张泽昊同学进行汇报

 

 

北京大学王红亚教授进行总结点评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黄晓玫书记进行总结发言

 

89日上午,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基地召开闭幕式,首先由各小组进行总结汇报,西北大学李书恒教授、南京大学徐志伟副教授、武汉大学赵林副教授分别进行点评,最后由北京大学王红亚教授进行总结点评。我校张泽昊同学代表第16小组以《丹江口与三峡坝区文旅产业差异浅析及优化建议》为主题进行了汇报。闭幕式上,李长安教授对本次实习全程进行总结和点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黄晓玫书记进行总结陈词,历时12天,由来自全国36所高校200余名师生参加的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圆满落下帷幕!

(通讯员:胡佳琪、张泽昊;审稿:李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