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本科生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17城规】邀设计师现场授课 体验分享“梦想花园”设计奥妙————17城规顺利开展城市公共空间规划设计实践教学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25点击率:

一个好的公共空间应当具备哪些要素?如何将公众的愿望和灵感变为规划的现实?为深入学习公共空间的规划设计,20181225日上午,17城规全体学子在韩忠老师带领下,走进沙湖公园,邀请沙湖公园管理处张倩老师为大家讲解沙湖公园“梦想花园”一期的规划设计奥妙。

CE253

张倩老师是“梦想花园”一期的设计师,在她生动形象地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梦想花园”设计的起源、思路、核心主题等关键问题。这是一个汇集“公园大课堂”29名儿童梦想的花园,由沙湖公园的植物导师依据孩子们的梦想,提炼规划设计要素规划而成,体现了植物种植体验,儿童与公园的互动,废弃物循环利用等理念。在讲到“梦想花园”植物布局时,张倩老师提到了“分区”思想,告诉我们如何因地制宜将整体空间分成几个不同类型的功能区,使每一地都物尽其用。她还介绍了在植物导师和小朋友们的设计下,怎样使废旧轮胎和防腐木等物品变成了趣味横生的艺术品、小画板、小桌椅,并讲到设计施工中遇见的各种困难。这让我们了解到,一个好的设计方案,从“纸上谈兵”到“呱呱落地”,不仅要脑洞大开集思广益,还有很多细致扎实的工作。

1E5E5

在大体介绍之后,张倩老师又带同学们在“梦想花园”实地考察,现场讲解。介绍植物怎样搭配,植物如何与设计主题互相衬托,怎样结合人们的游憩需要进行细节设计,怎样进行公园后期的管理以及不断修改完善设计方案,等等。

E6ACC

最后,大家又回到沙湖公园管理处进行面对面交流。同学们结合现场考察,踊跃提问,表达个人见解。比如 “梦想花园”的功能分区怎样用一个故事进行串联?沙湖公园今后还有没有可能让更多的人实现“梦想”?“梦想花园”夜晚开不开放?“梦想花园”一期与二期工程的主题表现有什么差异?……张倩老师都一一耐心回答,并给与同学们热情鼓励。

时间在交流中一晃而过,但张倩老师对“梦想花园”的介绍和解答,却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启发和满满收获。17城规全体学子不仅对“梦想花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公共空间设计也有了进一步的切实感受和体会。(通讯员: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