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本科生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精心组织“云端课堂”听课评课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0-05-19点击率:

为深入落实疫情期间学校“学生不停学”“教师不停教”的工作要求,既要保证教学平稳运行,又要保证教学质量,同时增强信息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实践。自三月线上开课以来,资源环境学院利用QQ群,腾讯会议等多种平台,分别组织学院地理系、地信系、城规系、环境工程系和生态系5位教师代表开展云端公课,教务处相关领导、教学督导员、学院领导、学院党委副书记、各系主任及专业教师等观摩了课堂,并进行了充分地教学经验交流。

4月27日上午,学院首次公开课由环境工程系许峰老师通过QQ群直播进行。观摩课程内容为除尘设备,直播课中,许峰老师理论联系实际,使用PPT图文并茂讲解了各种除尘器的工作原理,同时直播除尘设备模型,增强了课程的感知力和趣味性。

 

公开课后,环境工程系主任宋慧婷教授主持了评课交流,环境工程系教师纷纷发言,一致认为许峰老师的课理论联系实际,重点突出,教学手段灵活多样,老师们都受益匪浅。学院汪正祥院长参加了评课会,并对许峰老师的课堂给与充分肯定,一是信息技术运用熟练。二是教学方法丰富,模型直观,易于理解。三是课件图文并茂,美观大方。四是备课充分,讲解细致。同时院长也指出了本次公开课的一些不足,增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及时反馈教学效果等,并希望环境工程专业的老师们、学生们互相支持、互相体谅、互相鼓励,在网课的路上越走越好! 

5月8日上午,地信年轻教师卢其楷博士利用QQ直播平台开展了第二次公开课。教务处李其峰处长、督导员陈文华老师、学院领导、学院党委副书记、地理信息科学专业10余位老师在线进行课堂观摩。

 

课后,学院赵丽娅副院长主持了评课与交流。教务处李处长首先对卢老师的课堂教学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卢老师课前准备充分,重点突出,讲解到位,同时也指出师生互动较少的不足。教学督导员陈老师也给卢老师的教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每位老师均纷纷发言,一致认为,卢老师后生可畏,课堂节奏把控强,教学效果较好。

5月9日~15日,城规、生态以及地理专业的三位老师幸丽君、张劲和尹军老师分别开展了公开课。

 

 

三位老师都准备充分,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利用课堂视频、丰富的案例等呈现立体化的课程内容,线上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主动回答问题,教师认真对待每一个四十分钟。同时,也敢于直面网络教学中呈现的一些问题,突破自己。

资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的莅临指导、教学督导员的支持、五位教师的辛劳及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非常时期的五次公开课,融洽了师生关系,交流了教学经验,提升了教育教学信息技术的能力。

特殊时期独特的上课方式,考验我们所有人。对于老师,学习录屏技术,直播设备的操作,认真负责地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播”。对于学生,提高自制力和自学能力,在老师直播和答疑课的帮助下,每天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充实度过每一天。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