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湖大同学自创自演 警校联动奏响反诈“交响曲”

作者:发布时间:2023-05-26点击率:

“千万不要给陌生人转账,谨防上当受骗!”警察走上舞台,和学生一起讲解防诈常识,给观众打了一剂“预防针”。525日晚,我校小礼堂正在进行一场“慧眼识骗局”文艺汇演。湖大同学们自创自演,联动武汉民警,通过相声、小品、魔术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全校师生宣传防诈知识。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武昌区委、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武昌分局余家头派出所、湖大社区和武昌区徐家棚街道的领导和民警,湖北大学各单位代表出席活动,各学院师生代表观看表演,现场座无虚席。

活动开始前,屏幕上播放的反诈视频让现场师生身临其境。学生们取材于生活,自己编写剧本,将真实案例融入表演中,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揭秘了网络诈骗的套路,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其中,节目《超级骗骗骗》深入浅出地科普了防范网络刷单诈骗的知识。该小品创作完成后曾在学校三号报告厅参加竞演,得到了众多师生的好评。为了在此次汇演中更好地教大家如何反诈,学生们又在原有的剧本上进行了几番打磨修改,并与民警共同呼吁大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软件,守护好自己的财产。

“表演的形式有很多,但是最后我们决定用小品来呈现,因为小品能够真实的还原诈骗的情境,同时,我们也可以增加一些反诈宣传的标语和配乐,让整个节目更加的丰富。”主演谭慧希望能够通过有趣的表演帮助大家提高警惕。

“刚开始没有想过会在这么多警察叔叔面前表演,老师通知我们的时候,觉得又惊又喜。”情景剧《白雪公主新编》的主演钟恒感叹,“这是童话故事改编的剧本,所以可能会让大家觉得离生活比较远,这也是我编剧的时候很苦恼的一点。今天与民警联动,我们的故事更加完整、贴近生活了。”
  “这样新颖的科普方式很少见,特别是看到警察上台和同学们一起表演,感觉他们对于防诈问题非常重视,也让我觉得很暖心。”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学生余唯表示,“同学们的表演感染力也很强,可以让人在开心之余也学到有用的反诈知识,比如不要轻易扫码、不要轻易相信刷单兼职等等。”

此次活动由湖北大学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安全保卫部和武昌分局余家头派出所联合主办。“所有剧本都是同学们通过真实案例改编的,有一些节目甚至是真实案例再现。希望让大家真正意识到诈骗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帮助同学们完成从‘被骗的都是别人’到‘我也可能是下一个被骗者’的心态转变。”活动负责人、资源环境学院辅导员韩鹏振说到。

据悉,为了提高学生的防诈意识,湖北大学每学期开展全校的防诈骗宣传讲座、安全活动月系列活动,并由各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防诈骗活动和知识竞赛,努力让学生入脑入心,用实际行动做好防诈。

(编辑:武怡婷、韩鹏振;审稿:李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