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masses Working

党群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第二十四期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培训班——暨学院第191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学习圆满结束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17点击率:

1128日上午,学院第二十四期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培训班暨学院第191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学院一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培训班班主任、学院党委秘书王文锋老师主持开班典礼;我院35名发展对象和55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党培班的学习。在开班典礼上,班主任王文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授课老师情况,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熊友华教授;通识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宋韧老师;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怀元老师;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明老师;资源环境学院辅导员邓琪老师及王文锋老师。

3CC4EC44A81F7AD7BA3A835375FBCCD3

在开班典礼上,2019级环境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向肖伟同学作为本期培训班学员代表上台发言,并宣读了《中共湖北大学委员会党校学员管理规定》,向肖伟同学带领全体学员共同学习了党校培训班的纪律要求,号召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通过党课的学习提升理论素养,进一步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开班典礼结束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明老师为学员们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首场辅导报告。在课上,他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强调,我们应当永远坚持党对于一切工作的领导。李明书记启发同学们思考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他指出,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证。

77E38F0BCD898CC99FCA471A1E9BC2BE

在通识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宋韧老师《从“两个大局”看坚定制度自信》的党课上,学员们学习到,要认清两个大局,坚定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宋韧书记指出,中国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迅猛的进步发展,在于我们的制度优势;因此,我们要有坚定的战略定力,破除对西方的迷惑,不断完善中国的制度,强化制度规则的意识。

20A7644545845303D439BE7FAA93F1F7

 

1128日下午,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熊友华教授作了题为《勇做网络舆论先锋,争当虚拟喉舌榜样》的辅导报告。熊友华教授从网络表达的“民粹主义潜藏”、“体制批判情结的多样存在”和“感性悲情心理的广泛存在”,这三个角度点出了网络情况的复杂性和网络文明建设的紧迫性,启发同学们思考在网络上文明发言,规范、科学地使用现代网络技术。

在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怀元老师《做忠诚的爱国者》的辅导报告中,刘老师联系抗美援朝战争史时,为同学们阐述了爱国精神的核心内涵;并从“国与家、家与我的寄托关系”“伟大的祖国值得爱”和“爱国是个人成功的底色”等三个方面,强调了个人与国家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紧接着,刘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大学生为什么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列举了“弘扬爱国主义的具体行为”;他呼吁学员们要理性爱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立志成才,刻苦钻研,将来用自身所学报效国家。


1128日晚,在王文锋老师《大学生党员组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探讨》的辅导报告中。王老师对党员发展的工作程序、组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党员自我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自我教育的建议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其中,王老师重点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要抓好五个阶段: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受,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在讲到大学生党员的自我教育管理时,王老师寄语同学们,要想练就过硬本领就要努力学习,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

1129日,高雪源和谭林两位同学作为优秀导航员代表,在学院一楼会议室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谈到“为什么要入党?”的问题,高雪源讲到,青年大学生应当将“为同学们服务”摆在入党动机的第一位,他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无论是对待入党还是对待求学及工作,同学们都应当发挥孜孜不倦的精神,不负韶华,砥砺前行。谭林同学在他的个人成长分享上讲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首先应该牢记党员身份;一名优秀的党员在政治上要忠诚可靠,思想上要保持纯洁坚定信仰,同时也应当争做学习上的“排头兵”和工作上的“领跑者”。

 

在学院团委书记邓琪老师《“绽放抗“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的主题报告中,邓琪老师从抗击疫情中的“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坚持全国一盘棋统一行动”等方面,分析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启迪同学们坚定“四个自信”,在努力奋斗中书写美丽青春篇章。

 

IMG_20201129_142903

 

党课学习最后,全体学员一起观看了武汉抗击疫情相关纪录片。通过此次学习培训,同学们对党有了更加深刻而全面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作为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不仅要积极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提升思想觉悟,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