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编制的《武汉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发布实施

作者:李昆发布时间:2021-08-14点击率:

  “天蓝、地绿、水碧、土净、城美、民富”——8月11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武汉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提出2019年至2025年,武汉市将以13个行政区为创建单位,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该规划由湖北大学生态规划团队组织力量编制,历时两年,4次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意见,20次集体改稿后出台。

  《武汉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考核指标为主线,制定各区、各部门任务分解表,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强化考核,确定到2025年全面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考核要求,为武汉市建设成为引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核心城市、具备生态竞争力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山水园林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和环境支撑。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决策部署,2016年,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委托湖北大学联合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和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共同承担了“武汉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研究任务,课题历时3年,完成了武汉市生态环境基础调查与预测分析、进行了全市生态功能区划、设计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框架,出版了《武汉市生态建设研究》专著,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

  2019年,受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委托,湖北大学生态规划团队在研究任务基础上着手编制“武汉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规划于2020年8月通过了省环委会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论证,2021年3月通过了市政府专题论证,6月获得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7月获得市委常委会议通过,8月由市政府发布实施。

  “前后6年时间,我们坚持不懈编制规划,产出了成果,锻炼了队伍,培养了团队坚韧不拔的科学精神。”湖北大学生态规划团队负责人李兆华教授表示,能够参与到规划编制是团队的荣幸,也是扎根湖北、服务地方的具体行动,下一步团队将开展规划实施的跟踪监测,凝练特大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技术和有效措施,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方法论创新。

  据悉,湖北大学生态规划团队成立于2005年,16年来完成了湖北省近40%的县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出版相关著作14部;承担了湖北省近50%的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申报的技术服务与指导工作。

(审稿:宋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