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Communication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学术交流>正文

姚华明、高绣纺两位教授做客我院绿色讲坛

作者:发布时间:2016-05-18点击率:

2016年4月20日下午,长江大学地球环境与水资源学院姚华明和高绣纺两位教授应邀做客我院绿色讲坛,分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美国河湖治理技术介绍”、“日本生活污水处理对河湖保护的贡献”的学术报告。

姚华明教授从水体富营养化的过程、富营养化水体治理的办法、给水体增氧的基本原则、增氧系统的效率评判原则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探讨,指出加氧系统的有效性不在于产生多少气泡,而在于有多少水被转移到了水面,因为水体中99%的氧气传递来自水面的空气。此外,姚教授还为大家带来了一种新型的治水办法——“连续层流转换加氧+生物强化集成系统”,这项水处理技术在美国河湖治理中应用较普遍,在报告最后环节,姚教授以美国福罗里达州的Apopka湖的水体治理等为案例进行了成果展示,并希望此项水处理技术可以在中国得到广泛应用。

高 绣纺教授以自己长期在日本生活的亲身经历,主要介绍了一种日本常见的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净化槽。污水进入净化槽后,沉淀分离槽进行预处理,去除比重 较大的颗粒及悬浮物,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预过滤槽内装有填料,在填料上的厌氧生物膜的作用下,去除可溶性有机物;曝气槽集曝气,高滤速,截留悬浮物和定 期反冲洗为一体;沉淀槽溢水堰设置了消毒装置,对出水进行消毒处理。净化槽主要用于分散型生活污水或类似生活污水的处理,一直作为普及冲水厕所和处理粪便 污水的有效设备而得到广泛地普及。由于净化槽具有投资小、费用低,时间短、见效快,维护方便等特点,高教授希望在中国农村地区也可以得到推广,从而推进农 村污水处理,改善农村水环境。

报告最后,姚华明和高绣纺两位教授分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