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Communication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学术交流>正文

李裕瑞博士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6-12-05点击率:

 12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理事李裕瑞应邀来我院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可持续村镇建设与发展”的报告,学院部分老师和16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从区域乡村发展的一般规律、村政建设与发展存在的问题、典型案例、土地整治与农村发展四个发面阐述了村镇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与前景。其中对阐述的村镇发展三个问题中主要问题即空心化展开了讨论,包括产业空心化、基建空心化、人口空心化和宅地空心化。在报告的典型案例部分,李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实地考察分别举了河北郸城县、山东房寺镇、延安宝塔区、北京顺义区四个实例。


 报告结尾,大家就报告内容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了提问与讨论。各个专业的学生以及老师均有提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其中人文地理研究生提问李老师:“土地流转有其实际意义与价值,为什么李老师不太赞成大面积的土地流转?”,现场各专业老师同学站在各自专业角度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李老师也全面透彻的回答了这位同学的问题。

 本次报告会持续两个半小时,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通过这场报告会,大家对城市生态系统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专家简介:

李裕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博士后,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理事。主要从事土地利用与乡村发展研究,在乡村发展领域重点研究村镇发展的过程特征、动力机制、资源环境效应及其系统模拟,在土地利用方面则注重探讨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模式优化及其与村镇发展的互促作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类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国土部公益性项目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务院研究室委托课题等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