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Communication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学术交流>正文

《我国多规合一进展与思考》专题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17-12-23点击率:

《我国多规合一进展与思考》专题讲座

20171220日下午3点半,在我院六楼会议室开展了题为《我国多规合一进展与思考》的绿色讲坛讲座,此次讲座我们邀请到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土地利用规划所所长杨昔杨老师。讲座由金贵老师主持,刘海老师、张蕾老师等以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参与了讲座。

    杨昔,男,汉族,19823月生,浙江乐清人,土地资源专业,高级工程师。现任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土地利用规划所所长。长期从事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政策、多规合一研究。历任武汉市土地规划研究院规划二所副所长,武汉市规划研究院主任工程师、副总规划师。美国伊利诺斯大学芝加哥分校访问学者。

 

杨老师的讲解逻辑清晰,通俗易懂,把很多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娓娓道来。杨老师首先为我们界定了“多规合一”的概念,指出多规是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国土(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其中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国土规划是发改部门主管,城乡规划是住建部门主管,土地规划是国土部门主管,生态环境规划是环保部门主管;然后列举了如主管部门,法律效力,管理体系等多规的每一个规划的特色,并且结合自己规划的实践,以广州、厦门、鄂州为例;最后杨老师认为多规合一的一,应该是城规和土规的结合,这个合一的路还很长,还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讲座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又接二连三的提出了相关问题,杨老师一一给出解答,和同学们进行进一步的交流。这次讲座,同学们和在座老师都纷纷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