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Communication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学术交流>正文

北京大学彭建莅临我院绿色讲坛

作者:袁克凤发布时间:2018-09-17点击率:

北京大学彭建莅临我院绿色讲坛

2018914日下午三点,在我院一楼会议室,彭建副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自然地理学的科学意义与社会需求》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金贵老师主持,相关学科的老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彭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化生态效应测度、景观多功能性评价、生态安全格局构建等 ,现任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秘书长、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Sustainability》、《生态学报》等期刊编委。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等课题十余项。

彭老师的报告主要从自然地理学学科内涵、独立的学科地位、自然地理学的社会需求等三个方面论述了自然地理学的科学意义与社会需求。从空间异质性---理解正在变化的星球的基本视角、自然地理学的科学意义、特色的认知方式(经验主义与理论主义相结合)、综合的研究范式(地理学存在的理由在于综合)这几个方面对自然地理学的学科内涵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提出自然地理学是由可持续科学支撑的学科,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是集理论和实践为一体的;自然地理学服务全球发展,提出了17方面的社会需求,引发听者深思。

最后,我院老师就有关问题与彭老师进行了进一步讨论交流。

整场报告会座无虚席,气氛热络,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我们的认知水平,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