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Communication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学术交流>正文

中科院南京地理所姚士谋教授做客我院绿色讲坛

作者:童晨发布时间:2016-04-01点击率:

3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城市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香港浸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建工学院客座教授、我国著名城市规划与城市群研究专家姚士谋教授应邀来校,为资源环境学院作了题为“新常态下我国新型城市化的若干问题的思考”的学术报告,资源环境学院教师于兴修、王润、胡道华、于婧、韩忠、刘润等,13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姚士谋教授从全球经济一体化与城镇发展、中国城镇发展与问题、新常态下中国新型城镇化的若干问题三个方面对中国新型城镇化进行了详细介绍。他通过对世界城市发展历程的分析,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研究,对比中国城市化过程,利用一张张图片,将各个国家的人文、历史、地理、经济结合起来,为大家生动展示了世界各国城市的发展,总结出发达国家城市化的经验,以此为中国今后的城市发展提供借鉴。

    姚士谋教授认为城镇化问题是当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重大的综合性课题,涉及到国民经济如何协调发展,也涉及到我国资源环境合理利用与长远保护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但是在急速城镇化过程中伴随着一系列的社会及生态环境问题,这些问题正困扰着中国的发展。此外,他还以巴黎、伦敦、纽约等大都市区成功案例结合中国一些失败的例子,提出应按照我国具体的国情条件,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加强我国大中小城市与重点小城镇的协调发展,采取严格的措施,实行因地制宜、节水、节地、节能、实行低碳经济的发展路径,逐步使我国的城镇化走上以质量效益型为主的健康城镇化可持续发展之路。

   报告最后,姚士谋教授就城市群与类似概念之间的区别、农民工与城镇化等问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并勉励大家继续研究,担当历史责任,努力破解中国城镇化过程中的难题。本次报告为在场师生梳理了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许多问题,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解决了一些困惑的问题,为大家今后的学习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 (通讯员

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