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Communication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学术交流>正文

我院水生生物研究员潘磊老师做客绿色讲坛

作者:发布时间:2016-11-10点击率:

11月9日下午,在资源环境学院一楼会议室,我院水生生物研究员潘磊老师以题为“釆用磁共振成像技术监测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长鳍吻鮈卵巢发育状况的研究”为广大师生做了绿色讲坛的专题报告,于兴修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

长江流域蕴含着丰富的水能资源和水生生物资源,是我国重要的水生生物物种宝库,但是由于近年来,人类经济生产活动愈发频繁,对长江水域的鱼类生存环境造成极大地威胁,尤其是生长在长江上游对水域环境极为敏感的珍稀特有鱼类长鳍吻鮈(产漂流性卵),其总量急剧下降。对此,保护珍稀特有鱼类长鳍吻鮈迫在眉睫。

为了更好的保护好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长鳍吻鮈,减轻因监测技术不成熟带来的实验过程中的实验鱼损害。潘磊老师创设性的采用了“磁共振成像技术MIR”对长鳍吻鮈卵巢进行监测实验。夏季,在长鳍吻鮈繁殖期,潘磊老师及其团队便会来到长江上游水域捕获长鳍吻鮈卵,对其释以短时间的麻醉,再利用磁共振成像技术对长鳍吻鮈的卵巢发育状况做不同时期的成像研究,之后将其再放回原有生存流域,真正实现珍稀特有鱼类卵巢监测的无损研究。

由于2016年夏季的持续暴雨对长江水域中的长鳍吻鮈的捕获造成极大阻碍,故其只对长鳍吻鮈雌鱼的卵巢进行了四期监测成像研究,所幸潘老师仍对此次研究得出了不俗的结论,即采用磁共振成像技术监测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长鳍吻鮈卵巢发育状况是真正实现珍稀特有鱼类卵巢监测的无损研究,这是迄今为止首例实现实验鱼无损监测的大胆尝试,为后来人保护和研究珍稀特有鱼类提供了很好的案例研究和理论支持。在报告尾声,潘老师呼吁我们保护生态环境,珍惜特有鱼类,共筑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