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Communication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学术交流>正文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陈正洪研究员莅临我院绿色讲坛

作者:木子发布时间:2019-03-07点击率: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陈正洪研究员莅临我院绿色讲坛


201936日下午,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专业气象服务)、湖北省气象部门学科带头人陈正洪研究员在我院一楼会议室作了题为“武汉大学樱花花期与气温变化关系研究方法的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赵锦慧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研究生全部参与。


陈正洪,正研级高工,技术二级,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专业气象服务)、湖北省气象部门学科带头人。他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100余项,专业服务项目500余项,获国内先进或领先成果21项,省部科技奖7次、创新奖1次,厅局科技奖10余次,创新奖5次、学科带头人称号5次、科技贡献奖1次。发表论文350余篇、科普文章300多篇,主持或参编专著13本,合编科普书4本,制订国家及行业技术标准9项,取得软件著作权7项,牵头开发6个业务系统在全国推广。

报告分三个环节。首先,赵老师简单介绍了陈正洪研究员的基本情况与讲座的主题;随后陈老师做报告并发给同学们书籍。陈老师详细介绍了武汉大学樱花的由来与价值,武汉大学樱花花期观测方法(基于月平均气温的趋势分析法,基于日平均气温的参数诊断法),日平均气温累积日度反映的全球气候变暖规律现象,年极端最低气温对樱花始花期的影响,樱花落花或观赏期预报进展及未来研究方法发展方向,让大家对武汉大学樱花有了新的认识。最后,师生互动。部分学生针对报告内容进行提问,陈老师进行了详尽地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