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Communication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学术交流>正文

郭广猛教授作客我院绿色讲坛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30点击率:

郭广猛教授作客我院绿色讲坛

1227日下午2时,在学院一楼会议室,郭广猛教授做客我院绿色讲坛,作题为“卫星遥感与地震预测”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汪正祥院长主持。

 

郭广猛,博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灾害遥感。河南省人文地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河南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高校自然灾害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南省环境资源和地理信息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文章40余篇,其中SCI收录12篇。2008年至今,主要从事地震灾害研究,作出了多次较好的地震预测,为防灾减灾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本次讲座伊始,郭教授向现场的老师、学生提问,是否知道地震预测与地震预警的区别,并结合具体案例解释了其区别。他还提到地震预测的性质,包括复杂性、紧迫性和时效性、极端争议性和矛盾性。随后,郭教授强调地震前兆观测数据的来源,并且向在座听众分享了目前国际上几种重要的地震预测手段,包括热异常、气体异常、GPS位移、云异常。其中重点讲解了地震云,并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为大家解释如何通过云层变化预测,探求云异常的机制问题。在分享过自己近几年通过云异常进行地震预测的多次研究之后,现场观众向郭教授进行提问,包括华南地区的地震规律、地震具体年份的预测、是否仅仅通过云的分布来判断等问题。

最后,郭教授一一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后,汪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并感谢郭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这么一场精彩的分享。现场观众也对郭教授的莅临表示感谢,并期待郭教授再次光临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