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Trends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科研动态>正文

我院魏立飞教授团队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

作者:发布时间:2022-12-28点击率:

近日,我院魏立飞教授团队在湖北大学自然科学一类高水平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IF=9.988)上发表了题为Mapping soil available copper content in the mine tailings pond with combined simulated annealing deep neural network and UAV hyperspectral imagesi的研究论文。我院博士生张熙为第一作者,魏立飞教授为通讯作者。

长江流域尾矿库土壤重金属污染监测是长江大保护重要手段的之一,本论文以具备高空间分辨率和高光谱分辨率的无人机遥感数据为数据源,引入竞争自适应重加权采样模型,耦合深度学习理论与土壤生态因子,构建基于模拟退火深度神经网络的尾矿库土壤ACuSOM监测框架,实现高精度的长江流域尾矿库土壤遥感监测与数字制图。该研究成果为长江流域脆弱生态环境恢复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数据保障,对推动长江大保护起到积极的作用。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和区域开发与环境响应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资助。

                                                                            撰稿人:张杨熙

审稿:吴思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