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Trends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科研动态>正文

我院徐银副教授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杂志发表论文

作者:发布时间:2022-02-23点击率:

2021年5月,我院徐银副教授联合武汉大学张晖教授课题组在环境领域国际学术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中科院一区top)发表了题为 “Understanding oxygen-deficient La2CuO4-δ perovskite activated peroxymonosulfate for bisphenol A degradation: The role of localized electron within oxygen vacancy”的研究论文。

当前,为减轻甚至消除日益严重水污染问题,亟需开发高效、低成本和环境友好的新兴水处理技术。近年来,基于硫酸根自由基的非均相高级氧化技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其技术核心在于高性能异相催化剂的设计以及界面催化机制的揭示。针对上述问题,该论文制备了一种具有良好低温还原性、富表面氧物种及氧空位的钙钛矿氧化物(La2CuO4-δ, LCO),并成功应用于活化过硫酸盐高效降解水中内分泌干扰物双酚A(BPA)。研究发现,与传统的以氧化物表面不同价态过渡金属离子(Mn+)为活性位点的反应机制不同,本论文提出一种界面活化新途径,即钙钛矿氧化物表面富含局域电子的氧空位可以通过单电子转移或者产生水合电子(eaq)等方式,直接活化过硫酸盐产生吸附态硫酸盐自由基(SO4•−)和羟基自由基(OH)等强氧化性物种,降解有机污染物BPA。此外,文章还揭示了BPA的降解历程和转化机理,并证实LCO/PMS体系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潜力,能在不同实际水体中有效降解BPA。相关研究为高效非均相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催化氧化去除有机污染物的广泛应用提供技术支撑与理论指导。

该科研成果以湖北大学为第二完成单位,我院徐银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是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权威SCI收录期刊,2021年即时影响因子19.503,在环境工程领域排名第1

LCO/PMS界面活化机制降解BPA

撰稿人:徐银;审核: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