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Trends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科研动态>正文

高科技生物技术,助力广西柑橘大健康产业发展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09点击率:

11月2日到6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刘俊松教授参加了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党外院士专家与留学人员国情考察服务团,赴广西自治区开展技术服务和国情考察活动。团队包括16位院士和14位各行业的专家,刘俊松教授是其中唯一从事农业的科学家。作为国内知名柑橘专家,刘俊松教授同时应邀赴广西农业科学院做了题为《高科技生物技术,助力广西柑橘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受到60多位与会专家和基层科技工作者的好评。会后,刘俊松教授又同广西农科院领导一起,赴主要柑橘生产基地考察柑橘生产,并就生物菌防治柑橘黄龙病机理研究同基层生产企业和技术人员作实地交流和技术指导。

柑橘黄龙病,又称为柑橘癌症,是世界性检疫病害,该病最早在我国南部发现,迄今已有110多年,给全世界带来的每年经济损失高达数十亿美金;除砍树焚烧外,迄今没有找到很好的预防措施。广西是我国主要柑橘栽培大省,面积高达500多万亩,80%产区感病,是柑橘黄龙病重灾区,每年经济损失高达数十亿元之多。2019年,刘俊松教授联合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申报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大项目,就生物复合菌防治柑橘黄龙病开展研究。目前,世界上柑橘黄龙病的通用预防技术,主要采用杀木虱,烧病株,移栽脱毒苗木等防治措施。刘俊松教授利用多年攻克的生物复合菌技术和产品,来预防柑橘黄龙病,通过有益复合菌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去阻止和抑制黄龙病病菌的大爆发,目前,已经向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提供一批生物复合菌固体和液体试验样品,通过土壤和柑橘树体立体处理,开展大田应用实证试验,并就生物复合菌预防柑橘黄龙病机理开展学术研究。通过这次考察活动,他计划把广西柑橘产地作为重点技术扶贫对象,持续地进行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和产学研合作,真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教导,为我国柑橘事业的发展作出一份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