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Platform

科研平台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科研平台>正文

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武汉分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04点击率:

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武汉分中心

2009年农业部在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成立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武汉分中心,目前是现在运行的全国11个分中心之一。该中心配备了较完整的遥感监测系统设备,主要包括野外作业设备:三菱越野车2辆,赛博星GPS 4套、天宝GPS 8套及配套软件,ThinkPad T400笔记本电脑6台等;室内作业设备:存储服务器,高清视频会议系统,Dell T7500图形工作站6台等,设备仪器总价值超过500万元。建有存储服务器中心机房、视频会议室、农业遥感工作室和办公室等,面积在600平方米以上。主要工作和研究领域包括农业遥感技术、土地资源遥感技术和农业信息化技术等方面。在农情遥感工作方面,主要是以湖北省为研究区域,应用卫星资料进行了水稻长势监测、面积遥测和产量预报等方面的研究。每年为农业部开展农业资源调查与评价等业务性工作,有关数据以农情信息简报形式上报农业部、国务院等政府部门。作为任务承担方之一,2014年,共向农业部领导报送遥感监测信息38期,被农业部《每日要情》采用23期、《农业部信息》采用9期,农业农村经济重要数据月报采用10期,中办国办《昨日要情》采用5期。2015共向农业部领导报送遥感监测信息55期、专题报告2期,被农业部《每日要情》采用46期、《农业部信息》采用14期,中办国办《昨日要情》采用8期。

在农业资源遥感调查方面,先后应用卫星遥感技术对江西鄱阳湖流域、陕西境内的秦岭中段、湖北全省和省内某些典型地区(主要是武汉市、洪湖市、鄂州市以及江汉平原、鄂西山地和鄂东南丘陵区等)的农业资源(尤其是土地资源和水资源)进行了调查,其中在水资源调查方面,在国家科委、国家计委、农业部联合委托的“长江中下游大中型湖库资源调查”项目支撑下,完成了湖北省所有面积在100亩以上湖泊水库的基础调查工作,相关成果获得了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农业面源污染方面,主要是针对农村富营养化水体进行了资源化利用方法和整治技术研究以及江汉平原稻谷中重金属累积状况的监测,获得了3项发明专利,相关成果获得了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在农业信息化方面,利用地理信息科学技术坚守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服务于湖北省地方社会经济建设。主要基于湖北区划所在农业资源和农业区划方面30年的大量科研工作和生产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科学数据。经过整理,建立有“湖北省农业资源数据库”、“湖北省农业区划数据节点”和“湖北省水稻光谱数据库”等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已经具备一定的数据服务能力。在基于遥感的农作物识别和信息提取方法和技术、农业估产信息系统、土地资源监测方法和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12项,2012年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完成的“主要农作物遥感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及业务化应用”(2012-J-251-2-04-D01)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心主任王新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