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发布时间:2023-02-23点击率:

  根据教育部关于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学科专业特点,制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作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安排下,组建考核小组,负责考试各环节的组织和考核工作。

学院成立监察组,负责监督考试相关工作规定的执行情况,巡查复试现场情况,监督信息公开公示情况,受理、调查并处理考生申诉和质询。

   二、报考条件

报考类别

申请条件(全部满足)

普通招考

1.符合我校博士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

2.本科和硕士阶段均为全日制学历教育、能够全日制在校攻读博士学位

 

硕博连读:2+3

1、个人提出申请,导师签字确认。

2、品德修养、心理素质好,身心健康,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舞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本校二年级在读硕士研究生,不含定向就业硕士生、以同等学力考生身份招录的硕士生、专项计划招录的硕士生本科和硕士阶段均为全日制学历教育。

4、考生硕士阶段所学专业和申请博士专业应在相同或相近的一级学科。

5、通过英语六级。

6、以第一署名发表研究型的湖北大学二类高水平期刊中文需2SCI二区(以中科院分区为准)及以上的论文。

7、已按培养方案要求完成规定的硕士生课程学习,成绩合格,且无重修和补考。

  三、报考流程

1.网上报名缴费(20231月10-331日):

1)考生按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时间履行正常的报名手续(报名、缴费、网上确认等)。

2.提交申请材料(网报结束后一周内):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或《湖北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表》(网报系统内下载)盖章原件

2)身份证、学位及学历证书(应届硕士生提交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本校在读硕士生可提交校园卡或学生证;持境外学位、学历的考生,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的复印件

3)本科和硕士阶段学习成绩单(授课单位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盖章)盖章原件

4)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拟报导师除外)签字、专家所在单位盖章的专家推荐书原件

5)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

6)硕士期间工作的总结报告;

7)学习和工作经历、经验、能力、特别成就、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陈述和证明复印件

8)以普通招考方式报名的,还须提交硕士学位论文电子版(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9)各类外语等级证书复印件

电子档材料发送时,请在邮件中备注报考意向导师,如意向导师有变化调整的,请及时邮件联系并予以确认,以最终的邮件和相关确认信息为准

以上所有材料电子版扫描件放置于同一压缩包内,以考生姓名命名,发送到邮箱wusi@hubu.edu.cn ,邮件标题为“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23年博士申请材料-申请类别-姓名”,例: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23年博士申请材料-2+3硕博连读-张三。该邮箱仅供接收申请材料,不作咨询或其他用途。

同时所有材料用A4纸打印,其中原件单独放置,复印件按上文所示顺序装订成册。所有纸质材料须通过邮政EMS于指定时间内寄发,备注栏注明“博士报名+报名号”,或由考生本人送达。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资源环境学院207,收件人:吴思,电话:027-88661699-8001,邮编:430062。

逾期未提交纸质材料的,视为放弃申请,取消录取资格。

3.资格审核

1)学院将根据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对报名资格进行严格审查。不符合报考资格者,不予准考。

2)资格审核通过名单在学院官网公示,公示期为3天,考生应自行留意官网发布消息。其中硕博连读考生资格审核通过后直接进入复试环节

  四、综合考核

我院将进行材料审查评定初试成绩,确定复试考核名单,再组织复试考核。考核内容和形式如下:

初试

 1.外国语

考生提供英语四/六级、雅思、托福、GRE等或公开发表的用英语撰写的学术论文等相关材料,考核小组根据相应标准来给考生材料进行外国语成绩的赋分。总分100分。

 2.专业课

(1)业务课一:基础理论知识考核

成绩根据考生的科研成果(25分)和硕士期间的研究工作(75分)评分。科研成果包括论文(著)、专利和获奖等。总分100分。

(2)业务课二:专业素养与科研能力考核

成绩根据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50分)及考生的培养潜力(50分)评分。总分100分。

复试

我院根据招生计划的200%的比例确定复试考核名单

复试为综合能力考核,主要包括外语水平、学术素养、培养潜质等内容,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1.外语水平

包括相关专业中文文献翻译等环节,主要考查考生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应用能力。

2.学术素养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全面考查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如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包括个人陈述和考官专业知识考察和提问等环节

3.培养潜质

内容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考试时间

我院博士研究生考试安排具体时间见资源环境学院官网有关通知。考生未按时参加考试的视为放弃考试资格。

六、考试成绩

1.考试结束后2天内,在我院网站分别公布初试成绩和复试人员名单,复试总评成绩,公示时间为3天,公示网http://zhxy.hubu.edu.cn/

公示期间,接受考生监督和申诉。

电话:027-88661699-8001                   联系人:吴老师

邮箱:wusi@hubu.edu.cn

2.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综合能力各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

初试成绩=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其中硕博连读考生复试成绩即为总评成绩。

按以下办法计算总评成绩,总评成绩保留2位小数。

总评成绩=外国语×20%+业务课一×30%+业务课二×20%+综合能力×30%。

3.复试成绩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学院将按照招生计划情况向研究生院报送考试结果。我院招生专业对总评成绩进行排序。原则上每名博导每年招生指标不超过1人。

1)按照考生报考类别:硕博连读和普通招考,分开排序。

2各类别按考生的总评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根据导师的招生指标进行录取。

3)单科不合格、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的考生, 不得被录取。

拟录取公示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进行。考生需进行体检、调档等程序,学校统一要求办理,另行通知。

 

资源环境学院

                                         202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