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湖北大学分赛区)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8点击率:

为培养新时代大学生节能减排意识与科技创新能力,2021年5月14日下午两点半,资源环境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湖北大学分赛区)校赛决赛拉开帷幕。出席本次比赛现场的嘉宾评委有:学院教学副院长赵丽娅,以及来自资源环境领域的李玉华、魏立飞、陈红兵和王川老师,教学秘书江书琪老师,院团委书记邓琪老师。

本次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共有14支队伍进入到校赛决赛答辩换届,答辩队伍分别来自资源环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多个学科性学院,包括4个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类作品和10个科技类作品。各参赛队伍分别从背景意义、研究现状、设计方案、环保价值、市场推广及应用的可行性等多方面阐述了各自的科技作品及调研报告,并辅以视频展示。评委老师们就参赛项目的可行性、科学性、创新点、工业成本、试验数据和实际操作等问题进行现场提问,并给出修改建议。

生态净水砖

化学化工学院的王智同学从能源危机、环境污染、研究现状等方面阐明了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节能环保车的设计背景和研究意义,运用图片介绍了车身和电池的设计方案的创新点,通过数据计算阐明电动汽车具有能量损耗低、成本低、污染物排放低等方面的优势,最后分析了市场推广与应用的可行性。

基于电磁感应原理的环保健身器材

基于硅碳先进材料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节能环保车

大学生对于纸吸管的使用情况调研报告

快递盒回收意愿及影响因素的调查

垃圾智能分类装置

太阳能海水淡化器

资源环境学院向肖伟同学从作品简介、优点、装置降解效果、可推广性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基于异相催化技术的高效污水净化装置,作品共分为废水入口、外壳、滤板和收集装置四个部分,并通过视频和实物展示进行讲解;阐释了铁矿作为催化剂具有价格低廉、材料易得、结构稳定和催化性能良好的优势;通过连续在线反应实验的数据说明了该装置的可持续性,因此该装置具有可推广性。

基于异相催化技术的高效污水净化装置

水面垃圾收集器

宁夏固体废物污染评估及填埋场选址分析调研报告——以固原市为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成同学从项目背景、装置组成、视频展示、智能未来等四个维度介绍了智能瓶罐垃圾回收装置。他从政治环境、社会环境、经济环境和技术环境等四个方面分析了该项目的前景,认为智能瓶罐垃圾回收具有减少环境污染、创造更大价值、提高效率与节约成本方面的意义,结合视频展示讲解了装置的组成部分,包括供电装置、分类装置、压缩装置、存储装置和其他部分(LED屏幕、微信小程序返现、指示灯、语言对话功能等),另外该装置在公交车站、公园座椅和购物广场等不同场景可以有不同功能,这也是该装置的特殊之处。

智能瓶罐垃圾回收装置

最后,赵丽娅教授对本次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做了总结,她指出今年是我们学校首次承办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该比赛背后承载着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希望参赛队伍接下来继续打磨和修改作品,以最好的作品迎接国赛。

 

(通讯员:付雪审稿:赵丽娅、邓琪、江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