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院召开2021年学生安全稳定暨学风建设专项教育与治理动员大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12点击率:

为充分发挥我院学生骨干在学生安全稳定和学风建设中重要作用,团结、号召广大学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90周年,学院于3月10日中午在院一楼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学生安全稳定暨学风建设专项教育与治理动员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明,辅导员李彦伯、邓琪,学院学生组织负责人,各班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等学生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李明副书记首先对学院广大学生干部在学院建设和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了充分肯定和赞扬。他强调,学生干部是广大学子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中坚力量。在新学期,全体学生干部要继续履行好工作职责,聚焦“维护学生安全稳定”和“创建优良学风”两个工作重点,发挥团学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安全稳定工作方面,李明副书记向学生干部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坚决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压实学院疫情防控小组和网格员的工作责任;二是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通过请销假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对家庭贫困、突遭变故、心理脆弱、学习困难的群体要加强关心关爱,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三是要重视网络舆情安全,学生干部既要在现实世界做到言行雅致,更要在网络微空间展现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杜绝庸俗和低级趣味,学会明辨是非,传递网络正能量。李明副书记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网格化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大力加强学生网格员和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希望大家发挥好“预警器”的作用,关注各类学生异常情况,并及时向学院班主任、辅导员报告,学院将及时处置,切实维护学生安全稳定。

随后,李明副书记向与会同学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学风建设专项教育与治理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文件中的相关要求,李明副书记希望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方面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一是要努力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室风,把课堂、寝室打造成学习的阵地,聚焦学习这一主职主业,学院将持续开展课堂学风和寝室学风巡查活动,并将巡查结果与学生评优评先挂钩;二是要踊跃参与校内外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将成果以论文、专利、专著等形式呈现;三是要加强朋辈互助教育,依托学院“学长学姐帮你行动计划”,邀请高年级优秀学长学姐到班开展朋辈交流。各班可成立考研团、晨读团等学习兴趣小组,对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最后,李明副书记希望学生干部动员广大同学以实际行动,唱响“读书在湖大”主旋律,为学校90周年校庆献礼。

李彦伯老师依据校纪校规中具体条目,就宿舍安全问题进行了补充强调。他告诫同学们要注意宿舍用电安全,严禁使用吹风机、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杜绝火灾隐患;同时要从严查处饮酒、夜不归宿、私自在校外租房等严重违纪行为。李彦伯老师表示,学院将会继续严格落实查寝查课制度,请学生干部配合督促同学们严于律己,自觉遵守校纪校规。

会议最后,李明副书记要求与会学生干部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落实到各班、各学生组织,并预祝学院学生骨干队伍在新学期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在学业和工作上取得长足进步。

(通讯员:杨婕 肖雨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