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召开班主任会布置新学期学生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01点击率:

226日下午,学院在211会议室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会,就开学前有关重点学生工作进行布置。学院党委书记黄月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明主持会议,学院全体辅导员及各班班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李明副书记就新学期几项重点学生工作对班主任们进行了说明和强调。一是要细致做好学生返校相关情况的摸排工作,利用开学第一次周日晚点名活动,对未按期返校学生的动向进行及时掌握,加强家校联动,特殊情况要及时上报;二是要在开学后深入学生寝室、班级、课堂开展走访调查活动,督查学生寝室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了解学生到课情况,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三是要加强对心理问题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或突遭变故的学生及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等几类重点群体的关心关注,开学第一周内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活动;四是要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考研成绩公布后开展精准的就业意向摸排并进行分类指导,召开毕业班就业推进会,进班宣讲征兵入伍、考研复试调剂等政策,邀请对口企业来院招聘;五是要发挥学生干部在维护学生安全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召开学生安全稳定会议,筑牢安全稳定的思想防线;六是要加大对“挑战杯”大赛、寒假社会实践等科创活动的指导力度,促进学生思想素质和专业素质双提升。

随后,学院辅导员李彦伯、王文锋、邓琪分别就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新学期心理问题重点关注学生的危机干预及访谈工作、新学期主题班会等相关工作向班主任老师们进行了补充说明。

黄月辉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学生工作在高等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并向学院学工队伍重点阐释了“三全育人”理念的内涵,要求辅导员及班主任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个维度,全面落实教书育人的工作责任。

随后,黄月辉书记对我院学工队伍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班主任要详细、全面掌握本班学生情况,及时了解及掌握学生对于焦点问题的看法,摸清学生的思想动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化解矛盾和冲突;二是要将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用心用情关爱学生,用爱用智培养学生,引导学生形成自尊、自律、自爱的优良品行;三是要真正落实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切实帮助困难学生渡过难关,帮助他们在心灵和学业上都能获得成长;四是以班级建设为基础,加强班委会、团支部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工作的积极性,营造优良的学风班风。“希望大家都能争当学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以及生活生理的关怀者,以优秀班主任的标准要求自己,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