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Graduate Education

新闻动态

武汉湖大学子“三下乡”:战疫新常态,企业再复产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01点击率:

武汉湖大学子“三下乡”:战疫新常态,企业再复产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年后复工、企业面临种种前所未有的情况与挑战。在此背景之下,为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状况,以进一步深入分析企业的区位对其复工复产的影响,8月14日9时,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会赴赤峰市、淄博市战疫新形势下区位对企业复工复产影响的暑期实践团队到达内蒙古赤峰市恒裕绿建有限公司。

在拜访该公司之前,本实践团队对赤峰恒裕绿建的产品生产销售、就业员工状况、企业地理区位条件等资料进行了分析。团队成员经过实际调研和访谈了解到,赤峰恒裕绿建公司是一家以工程图纸设计、钢结构制造、安装为一体的内蒙古东部钢结构生产规模最大的龙头企业。

为了调查工厂的复工复产情况,实践队员到达赤峰恒裕绿建公司开始实地调研和访谈,进入公司大门,保安人员对实践队员进行了体温测量,全身消毒,出入登记等措施。随后,金主任带领实践队员参观了工作车间,为实践队员介绍了工厂车间使用设备,疫情期间所采取的防控措施以及后疫情时期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实际参观过程中,金主任告诉实践队员此次疫情对他们复工复产影响不大因该企业地处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桥北水泉工业园区,是疫情低风险区;又因企业加强防护措施且员工多是本地人,在向政府申请复工并得到允许后,该企业2020年2月12日复工复产在复工前,企业对公共区域的全面杀菌消毒,以及储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疫情物资储备;复工后,该企业分片区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人,收集并记录员工最新健康情况、去向等信息,形成一人一档。规定全员、全天、全程佩戴口罩,出入测量体温。此

为了进一步了解该企业复工复产后的实际情况,实践团队在公司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钢材加工车间,了解该企业企业产品生产流程和防疫措施,并对企业的员工进行访谈并发放调查问卷。

8月10日14时,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会赴赤峰市、淄博市战疫新形势下区位对企业复工复产影响的暑期实践团队到达淄博市宏森创意家具公司。在拜访该公司之前,本实践团队通过多次会议讨论,针对该公司的员工状况、地理区位条件、防疫情况,制作出针对该企业复工复产的调查问卷。团队成员在参观了公司的生产车间后,向公司工人们发放了调查问卷,并与公司负责人进行访谈,了解复工复产情况,探讨公司复工复产的有利区位条件,并对复工复产后的防疫措施进行了交流。

团队成员在访谈过程中了解到,淄博市宏森创意家具公司位于山东省中国周村国际家居博览城,西距济南80公里,东距青岛270公里。交通便利,胶济铁路、G20青银高速、S29滨莱高速从周村交汇,G309国道从博览城中心穿行。其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企业。现有国内外大型雕刻机20余台,引进进口无节烘干木材,拥有几十名成都、湖南、江西油漆工、打底工、雕刻工,做工精细、工艺优美。生产队伍专业技术水平高、经验丰富。产品主要有欧式外架、欧式床头外架、简政沙发外架为主。   

后疫情时期复工复产的这一特殊时期,企业做到了稳产保供、防疫复工两不误,实现了“双战双赢”。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有助于进一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及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团队成员结合学科知识和专业知识来分析企业的区位条件如交通、地理环境、政策等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以及企业复工复产对推动社会经济的巨大作用。经过暑期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国家对企业实行税费优惠等扶持政策,对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正在稳步进行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我们坚信这场抗疫攻坚战终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