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重点学科>正文

环境工程特色学科(筹)

作者:发布时间:2016-06-01点击率:

1998年,湖北大学在办学历史悠久的生物工程、生态工程和自然地理专业的基础上,吸收化工、给排水、污水处理等专业人员,创建了环境工程专业,组建了环境工程学科,并于2000年开始招收环境工程本科生,在环境生态和环境地学两个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招收环境工程博士研究生,2003年成为湖北大学校级重点学科。目前支撑环境工程学科的有两个省级重点学科(生态学和自然地理)、一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资源环境湖北省实验示范中心)、11个研究型实验室,共有教师32人(28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在读研究生87人,博士生2人(中国地质大学招生)。近5年来,共主持国家级23项、省部级项目27项、其它项目5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到帐1200余万元。

湖北大学环境工程学科起步较晚,在学科建设初期,学科负责人在湖北大学和省教育厅专家的指导下,审时度势,针对农村环境问题十分严重但国内研究相对滞后的 现实情况,确立了“以三农为对象、研究工作适度超前”的学科建设方针,结合湖北大学既有的研究基础,围绕困扰农村环境的水问题、血吸虫问题、毁林开荒问 题、肥料利用效率问题开展实用技术研究。

湖北大学环境工程学科90%的教师都具有博士学位,其中5人为国外博 士,是一个理论功底十分强的队伍,在学科成立之初,重理论、轻应用的惯性很强。在学科的发展过程中,学术带头人通过深入到湖北省调查研究,深深感到人民的 疾苦和社会的期盼,纷纷转入了实用技术的研究。随着自然环境的恶化及污染问题的复杂化,环境工程专业所涉及领域范围愈加广泛,美国于1996年 对环境工程进行了重新定义,指出环境工程是“应用工程原理进行环境管理,以保护人类健康,保护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并改善与人类生活质量相关的环境”。新的 定义充分强调了环境工程的应用性。湖北大学环境工程学科带“农”字头的四个方向均以应用性技术研究为核心,另外的方向也十分强调应用。

湖北大学的环境工程学科采用DIY实验室模式建立了工作支持体系。DIY是一种教师指导、学生动手,科研与教学一体、老师与学生共享的个性化实验室。学生由教师招聘、研究经费由教师筹集,学院负责DIY实验室的基本建设和基础设备。DIY纳入学院实验室体系管理,仪器设备向实验中心办理租借手续,使用维护和药品由DIY自筹。

DIY使得每一位团队成员都具有独立的研究空间和学生,再由DIY组合成研究团队,由研究团队聚合成研究方向,由研究方向集成为学科。这种模式化解了教学与科研的矛盾,摆脱了危害技术开发的“老板”体制,责权利十分清晰,能够充分发挥团队每一位成员的创新热情和高校学研一体化的优势,是湖北大学环境工程学科健康发展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