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动态 Graduate Activity

研工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研工动态>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顺利开展“研究生人际关系及生命教育”心理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22-06-20点击率:

为使研究生新生能良好地处理人际关系,正确理解生命的重要性,2022531日下午,我院在4-207教室举办了“解压与人际关系处理”和“生命教育危机干预”为主题的两场心理健康讲座,此次讲座分别由湖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孙维燕老师和我院党委副书记李岚老师主讲,我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与。

讲座现场,孙维燕老师首先讲述了什么是人际关系以及人际关系的价值,让我们正确理解人际关系。其次,孙维燕老师阐述了人际关系的吸引力以及一些微妙现象,帮助我们分析解读人际关系的密码。最后,孙维燕老师着重讲述了人际交往的一些技巧,我们要学会赞美别人、提高自己的共情能力,同时也要学会主动表达与积极行动,建立人际互动的机会,才能加深彼此之间的关系。

之后,李岚老师讲述了自己对于尊重生命与危机干预的一些体会。首先,我们要正确对待生命,认识到生命的重要价值。其次,李岚老师阐述了对于危害生命的一些风险,比如自杀风险、精神疾病以及重大负性生活事件等,并进一步讲解常见心理疾病的初步识别。最后,李岚老师讲述了一些危机预防的办法,我们要保证良好心态,要拥有亲密的关系,同时也要积极地去面对处理问题,如果自己处理不好,要积极寻求心理治疗。通过以上心理健康知识讲解,李岚老师希望我们能够正确对待自身的心理问题。

此次讲座效果良好,让我院的研究生新生对人际关系和生命教育有了系统科学的认识,并提高了应对人际关系以及心理疾病的能力。


撰稿人:毛怡 周勉

审稿人:吴思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