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Student Organization

团学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园地>正文

学院举办2018年学生宣传骨干培训班

作者:发布时间:2018-11-19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学生宣传队伍的新闻写作能力和素质水平,不断加强学院宣传工作,1114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2018年学生宣传骨干培训班在校圆满举行。本次培训班由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明、新闻传播学院聂远征副教授主讲。资源环境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院青年传媒中心主编汪紫薇主持。资源环境学院四大组织宣传部成员,各班团支部宣传委员参与了此次培训会。

培训第一阶段,李明老师结合自己在学校宣传部工作经验,重点从宣传的实践层面和大家进行交流。他首先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弘扬主旋律、坚持正面宣传报道等方面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政治性进行阐释。随后他结合学院部分学生新闻稿件,从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的报道范畴、采写流程、基本规范、图片选择、文字处理、审核把关等方面,并现场对稿件进行修改,增强同学们在实际情况下处理稿件的能力。最后,李明老师建议大家在新闻点选择方面则应开放眼界,涉猎广泛,把握“点目的、会概括、作润色、抓核心、记实事”的工作要求,更加谨慎并多样化地做好宣传工作。

培训第二阶段,聂远征老师从“如何发展新闻,如何写好新闻,如何避免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通过知名校友尹安学的例子,他认为做宣传工作要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针对如何写好各种题材的宣传新闻,聂远征老师运用情景模拟和问题互动的方式,结合著名新闻工作者的事例,让大家身临其境,发散思维,尝试找准新闻的切入点。最后,聂远征老师通过对新闻“时效性,接近性,真实性,主动性”特点的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新闻宣传的本质与意义。

在自由提问环节,李明副书记和聂远征副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通讯员:张天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