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Student Organization

团学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园地>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专栏】资环学子赴武汉黄陂调研秸秆处理现状:暑期乡村行,悠悠秸秆情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13点击率:

 

76日至710日,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暑期乡村行,悠悠秸秆情”调研秸秆处理现状团队走进武汉市黄陂区新十公路寅田村展开实地走访。

我省是农业大省,水稻、小麦、玉米等秸秆资源丰富。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民生活方式的转变,秸秆剩余量逐年增多。农作物秸秆用途较为广泛,可用作发电原料、生活燃料、牲畜饲料、作物肥料、食用菌基料、三合板材料等。目前对秸秆最简便的处理办法是露天焚烧,但这样的处理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

 

秸秆资源高值化利用可以强有力推进科学规划生态区域发展和生物产业布局,大力促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建立作物秸秆资源高值化利用创新技术,是现代生物产业创新和环境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因此,本次调研围绕秸秆综合利用为中心,以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为样本点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多种方式对秸秆综合利用的情况进行一个普查,在普查的同时,将秸秆资源再利用,综合利用等思想传达至民众。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走出校园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自然的魅力,感受到了受访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的热情,他们积极地配合回答着我们的问题,一周的时间我们顺利走访了约一百户人家。对比全手工劳作和机械化操作,我们对当地的秸秆处理情况和利用现状有了初步的认识。太阳的热情绕不乱我们的计划,泥泞小路挡不住队员们的脚步,第一阶段圆满完成,我们将从712号起展开线上问卷调查以及数据初步分析。(通讯员 邓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