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Student Organization

团学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园地>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专栏】湖泊生态入侵,资环调研团队实地考察工作完成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15点击率:

20197月初,为收集包括东湖在内的武汉市大型湖泊外来物种入侵的相关数据,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赴武汉市主要湖泊外来入侵物种调研团队前往了武汉市几个大型湖泊周边进行了实地考察。

考察期间,团队成员通过调查发现,湖边上生长着许多生物,如狼杷草、马鞭草、长裂苦苣、芦苇、草木犀、双穗雀稗、马齿苋、艾、青蒿等,但是真正对当地湖泊的环境造成入侵的只有水葫芦和水花生(空心莲子草),值得注意的是,在沙湖的周边,团队意外地发现了一株新的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团队成员通过实地测量、拍照取样、直接取样、GPS定位等方式对已经确定的几个采样点进行了数据收集,得到了颇有价值的实验数据。

在数据处理之前,团队成员对本次实践的难点进行阐述和分析,“有的湖泊受到人工干预的影响较大,如黄家湖和南湖,几乎不能够直接观察到生物入侵的情况,需要仔细寻找才能够找到采样点”、“有的样本在湖中,不易采样”,这也是实验结论的一部分,需要在团队接下来的数据处理之后再综合进行相关分析。

截至目前,团队的实地考察采样工作已经完美收官,“这次的实地考察很有意义,既收集到了具有高价值的实验数据,又通过实地考察锻炼了我们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还在实践中认识到了许多在我们身边但我们一直叫不出名字的植物。”队长唐明阳说。(通讯员 范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