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Student Organization

团学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园地>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专栏】资环学子赴神农架林区开展亚热带山地泥炭藓湿地的保护与生态恢复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18点击率:

为响应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号召,201978日,资源环境学院由博士生和硕士生组成的植物保护与恢复团队,一早就从湖北大学出发前往神农架林区,开展亚热带山地泥炭藓湿地的保护与生态恢复的相关工作。

首先我们到达了湖北省神农架大九湖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站,该站张站长对湖北大学植物保护与恢复团队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为团队成员安排了住宿,并提供团队开展实验的所需的相关设备,对团队开展的项目非常支持。

在张站长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先来到湖北大学公园研究中心与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在神农架林区内共建的实验基地,团队成员在实验基地中对影响泥炭藓生长恢复的一些土壤、水位、遮阴等相关情况进行实地勘察。

次日团队成员根据实验基地泥炭藓生长的情况,通过人工建造管道对试验田进行水位调控,结合神农架特殊的气候和泥炭藓生长的习性,在一些不同的地块进行遮阳网覆盖,采取不同梯度的遮阴和水位指标,通过对生态因子的调控,以便得出泥炭藓生长的最优条件,从而实现亚热带高山泥炭藓的恢复。

一周的奔波虽然辛苦,但我们能了解到神农架林区的生物多样性,以及神农架林区政府通过利用生物资源的独特优势,发展生态经济致富,辛苦也会转化为奋斗的激情。在与当地的人民交流中,我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生态经济齐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在未来的日子中砥砺前行,通过我们对泥炭藓的研究,为保护和恢复林区生态环境贡献一份力量!(通讯员 陈荣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