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Student Organization

团学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园地>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专栏】殡仪馆一日参观 湖大学子探访生命终点站

作者:发布时间:2019-08-29点击率:

 

8月22日,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赴武汉“归”实践团队实地走访了武汉市汉口殡仪馆,深入了解了殡仪馆工作流程,同时也感受到了殡葬工作者的初心与不易。

初入殡仪馆,工作人员便详细的向团队成员介绍了殡仪馆工作的全部流程,包括遗体接运、遗体冷藏、遗体火化、骨灰寄存、殡仪礼仪和丧葬用品等服务。从遗体消毒杀菌,到遗容整理化妆。从入殓穿衣,到遗体火化,以及最后的骨灰装整,事无巨细,也让团队一行深刻感受到了殡仪工作的不易。在人们眼中,医生是神圣的,因为他们带来了生的希望。而作为真正意义上送最后一程的摆渡人,殡葬服务的背后,往往存在着许多非议。有人忌讳,有人逃避。由于世人对殡葬工作的偏见,有的殡葬师不愿面对镜头,不愿主动握手,更不希望暴露姓名,但在默默埋头工作的同时,他们内心也希望打开自己的生活圈,也希望得到公众的认可与支持。

随后,小组成员又了解到,除了传统火葬殡葬形式,汉口殡仪馆也与石门峰纪念公园合作,大力推行公益生态环保葬,每年清明期间举办集体全免费生态环保葬,逝者骨灰盒由可降解材料制成,百名礼仪师为绿色殡葬践行者送行,让告别变得更美丽,同时也为后人留下一片绿色与不朽。

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态,在生命的最后一站,殡葬职工是怎样直面死亡,又是如何不忘初心,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初步了解殡葬流程形式后,团队成员采访了殡仪馆的化妆师和火化师,聆听他们从事殡仪工作的初衷与坚持。化妆师徐女士,从事殡仪工作四年,为逝者整理遗容,让他们走得体面。徐女士表示,当初从事殡仪工作的原因是高中时家人去世,在殡仪馆内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神圣,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份工作。“人这一生赤条条来,赤条条走,没有什么比健康平安更重要……”火化师胡先生如是说道。胡先生是一个真正的“殡三代”,从事殡葬工作19年,见惯了生死离别,也看遍了悲欢离合。把生死名利看得很淡,却也因此对生命更加敬畏。从他们身上也体现出“殡葬职工”的称谓,不仅意味着神圣与荣光,更意味着艰辛和付出。致敬这群默默无闻的光荣工作者!(通讯员 南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