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Trends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科研动态>正文

99个蜘蛛新种!我校刘杰教授团队在《Megataxa》发表重量级文章

作者:发布时间:2023-02-20点击率:

蜘蛛以昆虫等小动物为食,是农林生态系统中重要的天敌动物类群,多样性十分丰富。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已知蜘蛛5万余种,而亚洲已知种类占到全世界种类的三分之一以上,而近些年的多样性研究表明,亚洲依然有很多蜘蛛种类尚未被发现。

2023217日,源环境学院刘杰教授团队在Megataxa刊发了题为A taxonomic revision of the spider genus Pseudopoda Jäger, 2000 (Araneae: Sparassidae) from East, South and Southeast Asia的文章,对巨蟹蛛科拟遁蛛属Pseudopoda122种蜘蛛进行了修订性研究,其中包括新种99个!全文共304页,共有鉴定图版282张,分布地图6幅。

拟遁蛛属蜘蛛物种多样性丰富,自2000年建属到本论文发表之前,全世界已记录拟遁蛛147种,为遁蛛科第三大属,其中65种分布于中国。该属蜘蛛分布范围仅限于东亚、南亚及东南亚潮湿的山地森林中,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喜马拉雅及其附近区域。

刘杰教授团队自2014年开始聚焦于该属的分类及分子系统学研究,采集了我国大部分潜在分布区域,获取了大量的拟遁蛛标本。此外,该团队与德国学者Peter Jäger紧密合作,借阅了世界各国重要博物馆1934年以来的相关标本。历经8年研究,取得了今天的成果。

该文章共记录了122种拟遁蛛,包括99个新种和2个单性补充,来自中国(95种)、不丹(1种)、印度(6种)、缅甸(2种)、泰国(11种)、老挝(5种)和越南(6种)等国家。除个别种类分布范围较广外,绝大部分种类采自狭小区域。研究结果将该属由巨蟹蛛科第三大属变为该科第一大属、蜘蛛目第十二大属。同时,该文也对拟遁蛛属地理区系、分布地海拔梯度变化、雄蛛触肢器的重要特征演化(如插入器相对长度、RTA相对长度)等进行了总结归纳,为该属的后续研究提供新的研究视角。

文章为每个新种提供了模式标本信息、词源学、鉴别特征、描述、分布等信息,以及整体照、生殖器照和分布地等图版;每个已知种则提供了文献引证、采集信息以及彩色鉴定图版和分布地图等。

地图:拟遁蛛属的分布(蓝色园点为已知种,红色三角形为新种)

本文第一作者为张贺(资源环境学院博士后)、朱洋(资源环境学院博士后)和钟杨(湖北科技学院副教授),通讯作者为资源环境学院刘杰教授。该研究得到了众多国外(如美国加利福尼亚科学院、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研究所以及德国森肯伯格研究所等)和国内(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和中科院北京动物所等)研究机构的标本支持,同时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572236319704063177242032000303)、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2019FY101800)、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019CFB248)、湖北科技学院博士启动基金(BK201811)、湖北省教育厅中青年人才项目(Q20222806)和中国科学院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19CAS-TFE-3)的资助。

撰稿人 李可 审稿人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