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Trends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科研动态>正文

张良副教授荣获中国测绘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21点击率:

2021年10月18日,由国家自然资源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测绘学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测绘学会2021年度学术年会在青岛举行,会上颁布了2021年测绘科技进步奖、优秀测绘工程奖等奖项。我院张良副教授参与的科研项目“大区域高精度机载LiDAR点云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荣获“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牵头单位为江苏省测绘工程院,湖北大学和武汉大学为参与单位。在项目中,湖北大学重点研究集群计算环境的多任务点云自动处理技术,提出了基于时空数据融合的三维点云管理方法,通过测区、图幅、作业区三级模式,实现多因素协同的可变尺度网格化技术,突破了百亿级海量点云组织管理和数据处理的技术难题,为大区域海量点云的高精效作业处理提供了技术保障。目前,张良副教授领导的湖北大学激光雷达研究小组根据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需求,进行相关技术研发,已获得7项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

测绘科技进步奖旨在奖励在我国测绘及地理信息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工程建设、科学普及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此次共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25项,二等奖75项。

(审稿人: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