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Trends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科研动态>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马杰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高水平论文

作者:发布时间:2024-04-11点击率:

       2024年4月9日,我院青年教师马杰在高水平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SCI一区Top,IF=9.80)发表了题为“Is redox zonation an appropriate method for determining the stage of natural remediation in deep contaminated groundwater”的学术论文,湖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马杰为第一作者。

地下水是重要的饮用水源,然而随着经济的迅速增长,地下水环境保护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导致油气开发相关地区的地下水污染日益严重。原位自然修复是通过物理、化学,特别是微生物修复过程来降低地下水污染物浓度,已得到广泛应用。与浅层沉积物和地下水相比,深层地下水采样困难且成本高昂,因此开发全新便捷的深层地下水原位修复过程的识别和监测方法至关重要。

    氧化还原分区(Redox Zonation)通常可以作为指示原位生物修复的不同阶段,然而传统的水化学阈值划分方法需要大量的水质参数和长期的监测结果,不利于快速判断地下水的污染程度和自然修复阶段。因此,本论文率先提出用微生物高通量16S rRNA基因测序与FAPROTAX功能预测相结合的方法,快速、准确地推断污染地下水所处原位修复阶段。该方法提供了一种具有应用前景的解决方案,可以有效地利用分子测序技术获得的大量数据,将其转化为环境管理的可行方案。通过应用该方法,可以为环境管理和决策过程提供有价值的技术支持。该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市知识创新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4.172224


撰稿 陈慧慧

校对 李可

审稿 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