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Trends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科研动态>正文

我院魏立飞教授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

作者:发布时间:2023-11-17点击率:

20231115日,我院魏立飞教授团队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一区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 = 9.8)上发表了题为“Global predictions of topsoil organic carbon stocks under changing climate in the 21st century”的学术论文。湖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2021硕士研究生陈博为第一作者,其导师魏立飞教授为通讯作者。

储存在全球表层土壤中的有机碳将是未来气候变化下碳循环中最活跃的参与者。然而,由于气候对土壤碳影响的复杂性,未来气候变化将如何影响土壤碳储量的变化尚未得到充分探索。本研究通过将32579个土壤剖面与环境变量相结合,建立了数据驱动模型来预测全球表层土壤有机碳储量的时空变化,并全面探讨了未来气候变化对表层土壤有机碳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基线期(1971-1990年)表层土壤有机碳储量为1249.29 Pg,预计到2100年,在中等和高代表性浓度路径下,全球表层土壤有机碳储量将分别减少113.67±25.93 Pg193.71 ±39.76 Pg。未来,全球表层土壤碳损失最大的地区将发生在北方森林地区,预计其碳储量将损失17.03-27.90%66.01-108.13Pg)。气候对表层土壤有机碳储量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温度上,温度对土壤有机碳储量有负向影响,并且贡献率约为26.96 %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区域开发与环境响应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8448


撰稿:陈博

对:魏立飞 李可

审稿: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