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Trends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科研动态>正文

我院陈默副教授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杂志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作者:发布时间:2023-10-16点击率:

20231013,我院陈默副教授在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环境科学与生态学SCI一区TopIF=9.800)发表了题为The decomposition of algae has a greater impact on heavy metal transformation in freshwater lake sediments than that of macrophytes学术论文。湖北大学为第一单位,2020级生态学研究生薛思敏为第一作者,其导师陈默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重金属(HM)污染是淡水生态系统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之一。目前尚不清楚不同类型的内源性有机物及其分解对淡水湖泊中HM迁移转化的影响。本研究通过室内模拟实验,比较了沉积物中蓝藻水华生物量(CBB)和沉水植物(Potamogeton malaianus,简称PM)残体的厌氧分解过程对HM迁移转化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其他重金属(CrPbCuNiCd)相比,沉积物中Zn的潜在可迁移组分含量和比例明显更高,尤其在藻型湖区的沉积物中(约为150 mg kg–1)。CBB的分解导致沉积物中交换态Zn含量增加,还原态Zn含量显著下降,其降幅是PM分解时的三倍。在CBB分解过程中,氧化态Zn含量下降,而在PM分解过程中氧化态Zn含量却明显增加。此外,沉积物中发酵细菌和特定硫酸盐还原细菌(例如Desulfomicrobium属)的相对丰度与重金属的交换态和还原态组分含量显著相关(P < 0.05)。

综上所述,在淡水湖泊中Zn更容易受到内源性有机物分解的影响,CBB分解对沉积物中重金属迁移转化的影响强于沉水植物的分解。该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8969723063799


(撰稿:薛思敏;校对:李可;审稿:梅新)